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美财经杂志称A股有望见底 近期将现飙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0:59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巴伦周刊》19日发表“中国A股市场终于有望见底”一文指出,“在8年来底点附近徘徊多时之后,中国A股市场可能终于触底了——或者说,至少机构投资者是这么看的。”

  该文称,外国投资者得以进入以人民币标价并交易的A股市场只有短短一两年时间,他们得到的回报一直都很低迷。与之相比,H股市场——有投资者均可自由买卖的国内公司在
香港上市的股票——回报却相当可观,部分原因就在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等大型股一直表现优异。

  A股市场低迷不振,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政府持有大量非流通股。但这种情况可能慢慢会有所改变。今年4月,中国开始启动涉及1400家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改革计划。8月,证监会发布指导条例,规范上市企业向流通股股东发放国有股的做法,一般的做法是每持有10股流通股可获得3股国有股。约有320家上市公司已完成股权改革,到2006年中期,所有A股上市公司都将完成这一步骤。

  该文还称,A股股价一般都高于H股的股价,但随着这一

股权分置改革的实施,这个溢价正在不断收缩,有些
股票
的A股溢价已经消失。实际上,安徽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股价已超过A股。文中引申上海一咨询公司分析师的话说,“我们确信A股市场已经几乎到达底部,”这位分析师参与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基金的管理。这只基金不持有A股。但他也掌管其他持有A股的投资组合。目前该公司管理的中国股票资产已经达到15亿美元,是A股市场最大的投资者之一。

  该文称,中国政府仍在采取措施遏制经济的飞速增长,经济总量增幅已有所下降,但利润方面的下降更明显。展望2006年估计A股上市企业的利润增幅低于10%。今年10月,中国政府公布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将提振消费和降低经济对固定投资的依赖列为重点。不过,中国仍缺乏刺激消费者放手花钱的因素,部分原因在于国家的医疗保健和养老体系相当混乱。在此条件下,中国的储蓄率达到可支配收入的45%以上,几乎是亚洲其他国家的两倍。因此,到2007年,企业盈利将开始复苏,这将成为A股市场的“行动年”。

  该文还引述一些机构投资者的观点,认为A股市场“近期就会出现一轮飙升,”因为,上海

房地产价格18个月来上涨了50%-80%,“很多资金已撤离房地产市场,等待新的投资渠道。”此外,企业管理水平也在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