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中小板观潮:维持箱体整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8:52 中国证券报

  第一证券 楼栋

  从走势上看,近期中小板已进入蓄势阶段,个股震幅减弱,量能萎缩,同样维持箱体整理趋势,短期有继续等待形势明朗的要求。

  新老划断冲击有限中小板指数的推出表明股改成功完成,同时也预示着板块的下一
个工作重心将向“新老划断”转移。

  中小企业的融资要求非常强烈,在中小企业板发行新股融资是多数企业的理想选择。据粗略统计,目前意愿在中小板融资的企业数量已经超过500家,随着后市上市门槛的降低,到中小板融资将成为更多小企业的选择。

  另外,市场各个机构对“新老划断”的参与热情颇高,对交易所而言,能够通过中小板加大影响,券商等则可以通过承销这些小盘股来增加收入。从风险投资机构角度看,随着前期风险投资相关条例和创投法的颁布,创投企业也能够通过中小板有效退出,政策面正在逐渐带给这些市场机构良好的发展机遇,而“新老划断”正是一个契机。

  从中小板指数看,目前依然保持强势震荡。股改之后,板块的投资价值得到了凸现,吸引了众多机构资金,而这些个股本身所具备的良好经营业绩,以及相对透明的管理正是阳光资金追寻的目标。介入中小板个股能够得到盈利效应,从而增加了市场信心,可以说,中小板的“新老划断”经过前期酝酿后,市场风险得到了化解,所带来的冲击力并不特别明显。

  业绩将成为甄别基础近期中小板股指维持小幅整理,多空维持对峙状态,板块成交量也不特别活跃。目前正处于每年年末的业绩甄别阶段,个股年终业绩水平将直接决定机构资金态度,在近期板块行情中,这一点体现的尤为突出。

  业绩风险得到化解的思源电气、天奇股份等都维持了震荡走强的走势,而业绩具有持续增长预期的航天电器、轴研科技等也都持续高位震荡。相反,业绩经营存在变数的凯恩股份、鑫富药业等在股改之后则低位整理。

  对于中小板个股业绩甄别而言,自下而上的选择更重于行业选择,由于板块个股多数都不属于上游行业,不具备垄断优势,个股的经营优势建立在成本控制和管理机制方面,这也是近期机构资金对于整个A股市场的选股原则之一。上市以来资金持股快速提高的思源电气和苏宁电气都符合这个特点,中小板的选股主线经过超过1年的运作之后已经逐渐清晰,自下而上的选股原则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目前中小板仍处于小幅整理阶段,“新老划断”或将带给市场一定冲击,而最终影响整个市场的因素仍然是个股的业绩水平,坚持合适的投资策略将成为中小股东跟上机构资金脚步的唯一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