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啤酒花坐庄融资纠纷案未了局 五券商被告四败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啤酒花坐庄融资纠纷案未了局五券商被告四败诉

  本报记者 陆媛 发自北京

  五家证券公司下属的上海营业部因*ST啤酒花(资讯 行情 论坛)(600090.SH)坐庄融资纠纷而涉案,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华鑫证券、国海证券、华龙证券被安徽省蚌埠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上海分案起诉,已经开庭审理的4起中,券商均败诉。虽然有注资或者流动性贷款的拯救措施,券商内部机制改革仍面临挑战。

  代理过刘涌、李嘉廷、王小石案的京都律师事务所主任田文昌律师,是上述5家证券公司的代理律师,他昨日表示,这5家券商在这一系列起诉中涉案总标的额约5亿元,除光大证券将在本月28日开庭以外,其他4家一审均已败诉。

  “出资人通过证券公司这个平台来炒作啤酒花

股票,亏了以后,全部赖到证券公司。”他说。

  据了解,该类坐庄融资纠纷基本模式为,与啤酒花有密切往来的投资公司为融资人,四处去筹资金供啤酒花原董事长艾克拉木#zhPoint#艾沙由夫坐庄,但是由于投资公司无委托

理财资格,需要以证券公司营业部为平台签订合法协议,去吸引类似蚌埠投资这样的出资人。但是,该模式违法之处在于,证券公司营业部转而将这笔资金委托给无理财资格的融资人,是无法可依的。

  据田律师回忆,银河证券下属营业部因此涉案金额约达一两个亿,光大证券则为一亿多,国海证券、华鑫证券、华龙证券一审败诉,涉案金额分别为5000万、8000万、5000万元。其中,光大证券系创新类券商,国海证券系规范类券商。

  原告安徽蚌埠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是经蚌埠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业定位包括以基金、证券为主的金融性投资,开展有价证券投资业务。

  类似因为营业部经营机制混乱而引发的纠纷,在银河证券等券商获得雄厚注资之后,纷纷浮出水面。上周银河证券北京

望京西园营业部总经理杨彦明被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处以死刑。检方指控,杨彦明以为本单位运作资金为名,多次指使营业部财务部经理、总经理助理违规提取现金6840余万元予以侵吞。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林义相最近公开表示,证券业现在的亏损,不是赢利模式的问题,实际情形是内部人控制,拿国家的、公司的钱为内部人和他们的关联方牟利,账外经营赚了钱自己拿走,亏了钱并到公司来。这种行为得不到遏止和惩处,券商就没有希望;券商机制不改,黑洞会越来越大。银河、光大等5家券商与出资人之间的纠纷也表现出这种黑洞的复杂性,使券商机制改革的紧迫性更加突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