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助产士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02:16 第一财经日报

  这次试点中,两行都聘请了完整的服务团队,但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国家开发银行聘请的机构几乎清一色都是内资机构,而中国建设银行则除了内资机构之外,在评级、财务、审计以及法律顾问等方面则聘请了外资机构,有些领域则是内资和外资并驱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12月15日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试点的70多亿元资产支持证券正式成功发行,为这项试点做了大量服务工作的金融机构,却鲜为外界所知悉。

  但资产

证券化是一项较为复杂的金融工程,该项产品的设计发行已及存续期间的各种服务都需要不同行业和不同机构的通力合作,尤其是我国尚处在试点阶段。

  这次试点中,两行都聘请了完整的服务团队,但一个明显的不同是,国家开发银行聘请的机构几乎清一色都是内资机构,而中国建设银行则除了内资机构之外,在评级、财务、

审计以及法律顾问等方面则聘请了外资机构,有些领域则是内资和外资并驱。

  开元ABS的发起机构和贷款服务机构均是国家开发银行;发行人、受托人和发行安排人为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登记托管机构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信用评级机构是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会计师事务所是德勤永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北京分所);法律顾问是北京市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发行顾问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建元MBS的发起人、贷款服务机构、安排人是中国建设银行,受托人和发行人为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这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安排相似。

  有特色的是,建元MBS的资产评级是由穆迪和中诚信评级公司联合提供的评级服务。建行住房金融服务部副总经理许迪说,所有的分析工作都是由两家机构联合完成,但是采用的是穆迪的技术和评级的方法,穆迪全程参与了整个交易项下资产的评级工作,参考了国际的标准、同比其他的证券来进行评级,从评级的尽职调查一直到资产池、贷款、单笔贷款的分析,到交易文件的分析研究工作,完全按照国际惯例来做。但是由于监管方面的原因,穆迪的交易符号没有用于此期证券。

  建行选择了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资产保管机构,该机构主要是每期回收来的资金变成信托财产之后,由专门的托管银行进行保管。

  相对于基金资产托管人而言,该机构作为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的中介方,仅参与资金收取、资金保管、投资运作和资金支付等有限的几个环节,远少于基金托管人参与的环节。

  建元MBS还选择交易管理机构为汇丰银行,主要是计算每一期证券的还本付息的数字,每期总资产池中有多少现金流,分派到每个档次的证券里边应该是多少,这方面国际上已经有很好的模型。

  建元MBS的法律顾问也包括了外资和内资机构,国内的法律顾问是金杜律师事务所和竞天律师事务所,主要负责国内相关法律的具体工作;国外的法律顾问是富而德国际律师事务所,该机构主要为该产品设计了法律结构。证券化的交易结构有两个部分:一个是财务组合结构,一个是法律结构。只有法律结构搭配好了,才能建立一个好的证券化的产品结构。富而德律师事务所帮助建行就是按照国际的规范把框架性的结构具体化到法律文件制作当中。

  建行聘请的财务顾问是渣打银行,主要负责现金流的组合、分层设计等等。会计顾问则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做会计处理的相关的咨询工作。税务顾问为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是在交易结构里边做一些资产的审慎调查。簿记建档管理工作则由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负责。

  许迪说,从方案的研究探讨到形成雏形都是建设银行独自做的,此后,开始邀请了国际上的中介机构,这些都是国际上一流的机构,目的就是给这个市场提供国际的规范。使今后这个市场更加完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