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结构调整继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46 中国证券报

  整体估值:加速结构调整

  虽然核心股票已经出现了折价,但是大量绩差股价格依旧偏高,2006年将是它们加速回归的过程,原因来自两方面:一是流动性降低,二是市场自身启动的、抑制大股东抛售产生的价格回归。

  从流动性角度来看,由于股票的供应数量开始大幅度增加,整体流动性大幅度降低,质次公司的流动性将大大降低,在全流通之后、大股东抛售机制启动的情况下,将加速这些股票价格的下跌,类似于香港市场的情况将出现。截至今年10月末,香港股市约有1100余只普通股,在有市值数据的1100只普通股中,有506家市净率小于1。

  核心

股票:巨人带来冲击

  新股发行不但带来总量上的冲击,同时对结构的影响也相当显著,尤其在超级大盘股上市的背景下,巨人对市场的振动作用是不言而喻的。2005年10月恒生指数下跌了10%,很大因素是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造成的。

  此外,对市场传统的核心品种也会产生相当大的压力。首先在大盘股上市之前,为了获取一级市场的机会,部分机构会抛出或者减持部分股票,导致核心品种缩容;其次,新的大盘股上市后,为了做到跟随业绩基准,机构投资者也必然进行品种调整,其他品种的比例相对缩小。

  如果增量资金不能跟上扩容的速度,股票重心将下移,即使是核心股票也无法避免。部分老的核心品种将被抛弃,而换取新的投资品种,因此,基金的投资差异将加大。

  结构差异:中小板成长性溢价

  不同市场存在不同的估值水平,即使参与者是相同的投资者,在美国的NASDAQ与纽约交易所的估值差异充分说明了问题,成长性预期导致了资金的不同取向,这种现象将出现在内地的

证券市场中。

  在解决了全流通问题之后,国内更多的中小型公司可能在

中小企业板上市,这些公司更代表新兴产业、有更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与激励政策、更好的成长性预期,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更容易与NASDAQ上市的同类中国公司进行比较,市场的投资热情在主板市场受到扩容压制的情况下,有可能转向中小企业板。从结构上来看,整体的折价趋势与中小企业板的溢价并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