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光伏产业:在灿烂阳光下激情挥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2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文绚 陶俊

  12月14日,无锡尚德电力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火爆上市,融资4亿美元,发行价高达15美元,并于挂牌首日大涨41%。尚德在纽交所被追捧,缘于其生产时下炫目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主要设备。

  尚德的上市创造了又一个财富神话。尚德创始人、董事长施正荣博士由于持有尚德6800万股,成为身价超过11亿美元的富豪。而创造这笔巨额财富的时间,仅仅用了短短的四年。2001年1月,施正荣带着他在澳大利亚积累的光伏领域的知识和经验回到无锡创建了尚德,之后将尚德产能迅速扩大到目前120兆瓦太阳能电池的制造能力,排名全国第一、全球前十。

  在尚德的精彩表演之前,控股国内第二大电池生产商、国内唯一具有太阳能电池完整产业链的G天威(600550)早已在A股市场掀起了太阳能旋风。2005年下半年以来,当大盘在1000点到1200点徘徊的时候,G天威股价已经飙升192%,雄踞所有股票涨幅之首。紧随G天威异军突起的还有另一只太阳能概念股——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累计涨幅达96%,排名第四。

  G天威在预计今年业绩同比增长100%以上的时候说,其控股51%的子公司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太阳能电池订单被哄抢一空。一些分析家也十分乐观地评估着太阳能电池产业的未来,并认为行业内公司的好年景至少能够持续三年以上。

  太阳能电池的火热让上游企业眉开眼笑。用于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多晶硅价格从2003年的每公斤24美元蹿升到目前的80美元左右。而几年前,他们还在为半导体市场调整导致硅料滞销愁眉紧锁。

  受此影响,全世界的电池和多晶硅企业大都在盘算着如何扩大产能。行业外的不少公司也在火急地四处调查,以争取在这个新兴产业尽快谋得一个席位。一家有意搞光伏发电的防盗门企业的人员说:“现在有点实力的企业都想搞点光伏发电。”

  事实上,这种热潮几乎完全来自于欧美发达国家对使用光伏发电系统的补贴,否则几乎没人愿意使用成本是煤电10倍的光伏发电。

  “阳光计划”

  12月8日上午,跟北京一样,河北省保定市正遭受着一股强冷空气的袭击,但天空的太阳仍然露着笑脸。记者在“第一牛股”G天威董秘张继承陪同下,参观了天威英利位于保定市高新区的厂房。

  在工厂大院的过道上,堆放着用于扩产的进口新设备。生产车间从铸锭、破锭、切片、印刷电极、焊接、层压到组件等各道工序井然有序。车间里存放着装在金属圆筒里标有“Hemlock”品牌的原料多晶硅(硅料),国内最大、重达240公斤的硅锭,以及用进口钢化玻璃、铝合金边框封装的电池组件。铸锭车间的机器设备发出嗡嗡的轰鸣声,相隔几步之遥记者就听不清工作人员的讲解;电池车间则相对安静,偶尔还能听到工作人员说话的回音。

  工厂外面的草坪上架设着几种不同规格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样品。在保定街头,记者还发现了用太阳能电池发电的交通信号灯。据说,在川北高原,不少牧民已用上便携式太阳能光伏发电器。

  “天威英利的产品主要销往国外,国内也有,供不应求”,G天威董事长丁强对记者说,表情显得格外轻松。据G天威人士透露,丁强当初力主投资天威英利时,承受了来自公司内部的不小压力。

  对于光伏产业有些出人意料的迅猛发展,中国太阳能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告诉记者:“光伏产业的市场,完全是政策支撑起来的。如果没有补贴,市场的发展将非常缓慢。”

  根据国外有关机构资料,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大约为32美分/千瓦时(KWh),是煤电3美分/KWh的10倍,风电5美分/KWh的6倍。太阳能电池组件成本占光伏发电系统总成本的50%左右。在去年以前,主要发达国家已经有支持光伏发电的政策。例如德国2000年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以固定优惠收购电价鼓励可再生能源,对可再生能源电厂以20年期提供0.99马克/KWh优惠价收购并入公共电网。日本由于电费达到21.2美分/KWh,接近太阳能电池发电成本,因此成为推动光伏发电系统最有力的国家。日本1994年实施“朝日七年计划”,目前已安装了近7万个太阳能屋顶,预计到2010年要安装100万个太阳能屋顶,并对居民初装实施补贴。

  这些计划支持了光伏发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太阳能电池的产量迅速上升,从1995年到2003年,增长了近10倍。但是由于总体规模尚小,并没有引起电池和原材料价格剧烈变动和电池企业的利润攀升。

  2004年4月德国通过经补充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打破了原有市场的供需平衡。跟2000年原法律相比,新法给予的优惠条件大幅放宽,使得该国居民装设光伏发电设备有利可图。结果德国2004年光伏发电系统设备大幅增加,并一举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光伏发电系统装设地区。根据Solarbuzz提供的数据,2004年,德国光伏发电系统装设容量为361兆瓦(MW),同比大增152%,已占全球总量的39%;日本以278MW的装设容量占全球30%。德日两国装设容量占了全球2/3以上。目前我国电池产品也主要出口到上述两国。

  主要在德国的推动下,2004年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首次超过了1000MW,比2003年的744MW增长61.2%。长期以来呈下降趋势的电池组件价格,自2004年5月开始逆转,美国市场价格至今已整体上涨8%左右。1998年成立的天威英利,2003年前基本上没有收入,2004年硅片、电池片和组件三条线全面投产,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毛利率也达22.19%;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9078万元,毛利率35.21%。无锡尚德2003年净利润仅92.53万美元,2004年劲增至1975.66万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2300万美元。

  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于今年2月16日正式生效。欧盟、日本以及未签字的美国等发达国家,都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目前看来,发达国家对光伏发电的支持还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

  资料显示,欧盟希望在2010年安装3百万千瓦(GW)的光伏发电装置,2030年增加到200GW左右。美国预计2020年光伏发电累计安装量达到36GW。日本计划到2010年安装近5GW。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11月7日在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部长论坛上称,根据我国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我国光伏发电将达到2GW。虽然与发达国家有差距,但跟2004年我国光伏发电仅6.5万千瓦的基础相比,未来20年的增幅也将相当可观。据悉,尽管目前尚没有制定对光伏发电的具体扶持政策,但是相关部门正在着手研究。从明年开始,我国要在传统能源成本较高的西藏,为新能源投入100多亿元。

  这些雄心勃勃的规划意味着未来15年,市场将以至少20%的速度增长。里昂证券研究员MichaelRogol在今年7月的研究报告中更是乐观地预计,到2010年,全球太阳能产量将增长4倍,销售收入增长3倍,利润增长3倍。即便对国内企业投资光伏发电持谨慎态度的孟宪淦也认为,由于发达国家发展新能源是出于替代石油的考虑,因此一旦发展起来,“就不会小打小闹”。

  当然,靠政策吃饭的光伏发电市场也有风险。今年5月23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由于担心新一届政府改变对光伏发电的政策支持,太阳能股票整体大幅下跌,给光伏发电产业惊出一身冷汗。政府补贴可能隐含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不断降低和政府财力允许这两个前提,而目前电池价格上涨与此相悖。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未来启动光伏发电市场,还需要政府财力的不断增强。

  刚上任的德国新政府对光伏发电政策还不明朗。但MichaelRogol认为,受大环境和立法体制的制约,政府更替不大可能改变扶持政策,即使变更也不会很大。丁强也持相同看法,“我认为有可能,比如油价下跌可能在一个阶段使政府缩小、减少这种财政补贴”,但“也不可能完全取消政府补贴,因为推动新能源是一种方向”。丁强对市场的判断很明确:“光伏产品的市场,应该不是问题。”尚德则认定,政府对采用光伏发电的动力越来越强是其竞争优势之一。

  占硅为王

  太阳能电池需求的强劲带动了电池企业利润的上升,但是随着电池企业迅速扩产和新成员的加入,电池原料--多晶硅供应骤然紧张,价格飞涨。多晶硅生产商获得了超额利润,下游电池企业则由于政府扶持有一定限度,不可能大幅度提价,在“阳光”大道上已感受到被上游企业劫持的威胁。

  目前太阳能电池厂家广泛采用的原料是多晶硅。专家介绍,多晶硅由硅纯度较低的冶金级硅提炼而来,迄今为止,这种提炼技术还掌握在发达国家的少数企业手中。而冶金级硅提炼较为简单,而且地壳成分中约1/4由硅元素构成,因此冶金硅并不缺。

  多晶硅同时还是半导体的原料。半导体用硅要求硅纯度达到99.999999999999%,小数点后有12个9,远比太阳能用硅99.9999%,小数点后4个9的纯度水平高得多。

  在光伏发电产业火爆之前,半导体和太阳能所用多晶硅分别占多晶硅市场的2/3和1/3,太阳能级别的多晶硅价格也较半导体便宜得多,硅料生产商往往将用于半导体的硅料次品卖给电池商。

  随着半导体市场景气回落,硅料生产商经历了数年的损失,在市场刚刚启动的时候,他们不会再轻易扩产。结果,强劲的需求带动了太阳能级别硅料价格一路高歌,2003年每公斤24美元,2004年涨到32美元,今年现货市场价格蹿升到目前的80美元左右,个别市场甚至更高,超过并带动了半导体硅料价格,令电池企业的经理人和行业分析师们都目瞪口呆。

  供应紧张的后果不仅是价格疯涨,部分电池企业根本就无法获得硅料。硅料供应商倾向于向长期订货的大型电池企业供货,一些小的电池企业就遭了殃。我国电池企业所用硅料90%以上靠进口,不少电池企业目前就已经处于“等米下锅”的境地。而据联合证券研究员杨军透露,即便是天威英利,2004年也因为没能获得充足硅料,电池生产能力60%被放空。尚德上市募集资金中的1亿美元,已计划用于“抢购”硅料。

  硅料生产商终于意识到这是一轮大牛市,于是对扩产计划积极起来。例如,全球最大硅料供应商Hemlock于今年11月中旬宣布,计划在美国投资4-5亿美元扩充产能,将现有产能扩充50%。项目第一阶段预计在2008年1月完成,可能的第二阶段在其后一年完成。而全球第三大硅料生产商Wacker也有宏伟扩产计划,2007年将其产能从目前的5000吨扩充到9000吨。

  硅料价格暴涨使得投资硅料有利可图。今年6月,G天威决定出资1.1亿元,对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后,G天威持有新光硅业35.66%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使得G天威成为国内唯一有完整光伏产业链的公司。据悉,新光硅业一期年产多晶硅1260吨项目建设正在全速进行,按设计将于明年年底出产品;该公司本月底将召开的董事会还要研究在项目一期正在建设的同时,开始建设二期,二期产能将是一期的3倍。较G天威迟到一步的尚德,则正在国内寻找硅料企业建立“各种形式的战略合作”。

  由于新的硅料生产线需要18到24个月的建设期,分析家普遍预计,全球范围内的硅料供应紧张局面短期内仍将持续。成都证券研究员张帅认为,硅料紧张还要持续2-3年;之后随着新增产能逐步投产,硅料紧张有望缓解。

  谁的舞台

  行业上下游的有利地势,都已有国际巨头把持。面对未来诱人的市场蛋糕,国际电池巨头Sharp、ShellSolar、BPSolar等,以及硅料大鳄Hemlock、Wacker等纷纷扩产。此外,一些新的国际巨头,包括一些半导体企业,也在计划投身光伏产业。在未来15年年均至少增长20%的市场中,这些国际巨头或者畅想行业成长,或者品尝扩张过于迅猛酿成的苦酒。但不管怎样,原有的实力就可决定它们在这个舞台上演出的资格,并保持一定水准。

  国内资金则关心能不能获得上台演出的资格。谁能进入光伏发电产业,成为业内人士讨论的热门话题。

  孟宪淦认为,对国内企业来说,太阳能电池生产虽然是个新生事物,但进入门槛并不算很高。相对于钢铁等资本密集型项目,电池投资额对大公司并不是问题。设备、原料进口以后,利用我国的电力、人力进行加工,然后再出口到海外市场,跟我国服装业的来料加工同属一种模式。

  然而,如果投资上游的硅料生产,则将面临很高的技术、人才和资金门槛。

  据介绍,国际硅料大公司投资5000吨的产能,需要2.5亿美元到5亿美元。国内公司投资的成本更高。新光硅业一期投资1260吨多晶硅项目,总投资就将达到12亿元人民币。

  但最重要的门槛还不是资本,而是技术。据张帅介绍,目前国内掌握硅料生产技术的主要有新光硅业、洛阳半导体厂。洛阳半导体厂以及作为新光硅业科研生产基地的峨嵋半导体厂的项目此前都已建设多年,但由于受技术水平较低、资金不足、规模小等限制,根本无法与国际巨头竞争。

  丁强向记者透露:“新光硅业技术来源于俄罗斯,在世界上属一流水平。新光硅业也是国家唯一批准的产能1000吨以上的项目”。前苏联就已有硅料成熟技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看到太阳能市场需求很大,也希望通过转让技术获得一些资金。四川具备投入硅料生产所需的水和电力资源,并且有峨嵋半导体厂搞硅料的一套老班底,国家决定将该项目投入到四川。

  丁强称:“俄罗斯转让该技术给我国,也不是随便转让的。多晶硅材料也可用于半导体、军事等其他工业,因此拥有硅料技术的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对技术转让的控制也非常严格。国内企业要获得硅料生产成熟技术,非常困难。”

  除了技术、生产和加工工艺以外,还要有一支能投入太阳能生产制造的团队。根据目前的情况,有钱也难以抢到这样一支团队。联合证券研究员杨军曾在本报撰文分析,尚德上市后可能会收购洛阳半导体厂。除了峨嵋半导体厂的团队已经属于新光硅业外,也就剩下这一支团队了。而再后来的进入者,则要做好已经没有团队可买的心理准备。

  光伏发电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补贴,但光伏发电系统成本的不断降低对行业的长远发展有着更根本的作用。长久以来,光伏发电设备成本在不断下降,市场要求其继续下降。这主要得由技术进步来实现。除了多晶硅电池技术在不断进步外,还有少数企业在用其他技术,如非晶硅生产电池,虽然目前成本较多晶硅电池成本高,但这些企业相信随着技术进步,日后能降到甚至低于多晶硅电池的成本以下。这场技术进步大战基本由发达国家主导,目前不少想进入光伏发电行业的国内企业,很难发现自身的优势。

  理性投资

  今年以来,国内已有6家上市公司投资或者加码太阳能电池。最近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9)还宣称联手太阳能巨头BPSolar,利用BPSolar的技术发展太阳能业务。

  尚德的上市再次引爆国内太阳能热潮。除了此前已经抢先进入太阳能的企业外,国内还有大量资金受到启发,准备跟进。

  记者在中国太阳能学会采访孟宪淦的过程中,房间电话不时响起,好多次都是对方要咨询光伏发电。正当孟宪淦谈及目前产业对光伏发电的投资热潮时,江苏一家防盗门企业人员推门进来,称“我们也想搞光伏发电”。这位先生落座后笑言:“现在有点实力的企业都想搞点光伏发电。”

  行业热度灼人,各方面也很关注,但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急切进军太阳能电池的企业,如果不对行业特点作深入研究,不顾自身实际情况,贸然投资,将面临很大风险。

  作为国内先行者,丁强对太阳能热也保持着理性的思考:“投资太阳能应该值。但比较客观地看,现在不管是股票二级市场,还是整个社会,对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非常热,我觉得有些是有水分的,有的是渲染,有的是概念,有的是包装。这种宣传对认识新能源是国家将来产业主导方向有好处,但投入要慎重。投入成本和方方面面条件中,一方面条件不具备,就可能投资失败。”

  相关报道:

  光电成本2030年与煤电相当

  光伏发电原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