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国有集团母公司将空壳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子芳 北京报道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昨日表示,今后我国上市公司的国有集团母公司将逐步“空壳化”,以解决集团企业和上市公司价值取向不一致问题。此外,还将加快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进程,研究建立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

  邵宁在“2006年企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说,国有企业目前上市的主要模式,是把优良资产重组上市,集团公司还要负担一批存续企业。这使得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价值导向不一致。因此,要逐步消除存续企业问题,卸掉集团公司的包袱,使集团公司“空壳化”。他举例说,宝钢上市公司的资产目前已占到集团公司的90%,集团公司仅仅是一个“壳”,不设职能机构。

  关于中央企业的结构优化调整,他认为目前兼并重组等改革的力度非常有限,今后加快改革步伐,要突出以下两项工作:一是研究建立国有资本金预算制度,使国有资金有进有退。一方面,要使收入多元化,除了分红以外,还可以出售不重要的资产或股权;另一方面,对需要进、需要保的企业,要投入资金,同时还要为困难企业退出市场支付必要的成本。

  二是加快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进程。他说,中央企业往往在处理

不良资产、辅业资产、富余人员方面效率不高、不规范,因此应该在中央企业内部成立专业化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以提高资产的处置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