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股时代 上证指数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7:4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责任编辑 夏峰

  十五年前的今天,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成立,以当天为基日、始于100点的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也走过了十五年的风雨历程。

  去年末,市场人士纷纷预测今年将去熊迎牛,“一波波澜壮阔的大牛市正在形成”。
但是2005年已走近结束,上证指数依然疲惫地在千点附近徘徊。

  诚如《双诚记》开头的一句话:“这是最好的时候,这是最坏的时候;这是智慧的年代,这是愚蠢的年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充满希望的春天,这是叫人绝望的寒冬。”

  上证指数:投资者心理指标

  虽然市场人士认为以上证指数来判断整个中国市场的走势,显然是不合适的。“目前判断市场都是一个单方指标,不能全面反映市场。”但是,上证综指已经成为投资人以及媒体的唯一指标。

  今年四月,沪深股市统一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正式推出,这是中国

证券市场成立近15年来迎来的首只统一指数。但是,半年多时间过去,沪深300指数仍然没有成为新的指标代言,市场仍然言必称“上证指数”。

  另据了解,随着股改的逐步深入,关于G股指数的编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虽然目前仍无法得知G股指数的推出时间及形式,但可以肯定的是推出的G股指数将涵盖A股市场最主要的、比重最大的一批上市公司。届时,上证指数是否也将走向历史?

  不过,在中国证券业协会理事、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看来,上证指数在短期内被取代的可能性很小。虽然G股指数将于近期推出,但G股指数的推出是具有阶段性意义,是为了对市场各方参与股改发挥引导的功能,有利于尽快形成全流通市场新的定价机制和价值体系。

  QFII引领明年新行情?

  境外投资者在无比觊觎着我们这个“恨之切”的证券市场。美林亚太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认为,目前A股市场只有不到二十年的历史。全球成熟市场中的任何一个市场在15周年时,远远没有达到目前A股市场所拥有的规模及市值。

  JP摩根大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表示,A股市场对QFII的吸引力是越来越大。据其了解,目前境外投资者、国际基金已对A股市场“垂涎三尺”。股改正如火如荼地进行,龚方雄认为这将为中国股市建立起一个中长期的底部,这个问题解决好了,对中国股市中长期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股改之后,把对流通股股东的补偿算进去,A股和H股的估值差不多,甚至很多还会更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股市本身对外资的吸引力增加了很多。

  全流通市场预期

  “市场不缺少资金,而是缺少信心。”这已成为许多市场人士的共识。如何恢复市场投资信心已至关重要。

  一位在股市滚打了十年的股民这样表示来年的希望:“希望上市公司善待小股民,能一视同仁,包括对控股股东、大机构和散户,信息公平,交易公正;希望监管部门执法要严,对于做假账、骗人的上市公司要严惩,杀一儆百;希望管理部门不要过多介入市场运作。”

  张长虹则认为,股指期货金融创新的出现、更市场化的融资策略、大型优秀企业在上证所的上市及深市

中小企业板块的迅速发展将成为明年证券市场的最大亮点。

  关于股市的发展问题,曾提出“千点论”的知名经济学家许小年则认为,点位是多少并不重要,证券市场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一个开放、市场化的制度结构。“改革取决于政策,如果政策预期正确,市场趋于开放,我对股市就有信心。”许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