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三九集团前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 正文
 

三九连锁药店 三九式巨亏标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6:4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李隐峰

  蓝姝 陆琼琼 深圳、广州报道

  如果要找出一个“三九式”的亏损标本,三九医药连锁最为典型。这个5年来累计投资6亿元的企业,现在挂牌价300万元竟然无人问津。

  10月31日,三九医药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所持有的深圳市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九连锁”)93.6%的股份16100万股(其中三名自然人股东代三九医药持有2.1%共计360万股)。拟转让价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

  47天过去了,开价300万的三九连锁仍未卖出。三九医药公告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三九连锁未经

审计的资产总额为6.06亿元、负债总额为5.90亿元,净资产为-577万元,短期借款余额为1.65亿。2005年1-9月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0亿,净利润-2948万元。

  几乎在同样的几年内,同处深圳的另一家医药连锁公司海王星辰却取得了成功发展并获得了高盛的注资。

  “粗放式经营和管理失控”是三九连锁巨亏的主因。2001年,三九集团开始提出”万家药店”计划,赵新先表示:“我的目标是用免煎中药在全球营造1万家连锁药店。”

  计划刚宣布,就遭到了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一位药店业的咨询顾问表示:“10亿元打造1万家连锁药店,分配到每个店的资金为1万元,每个正规连锁店的投资需要100万元,再精简也不会低于40万元。1万元开一个的连锁店会是什么样子?”但这一狂热想法仍然得到下属的迎合。

  一位原三九连锁药店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当时赵新先头脑发热,要在全国发展1万家,底下的人为了完成任务,直接建店不如买店。但是效益好的店别人都不卖,三九只能买一些效益不好的店。”效益不好的店至今仍在拖着三九的后腿。“很多钱都是作为冤大头投进去了,比如一个地方签了400-500家店,但是最终能够营业的只有100多家。”

  另一位原三九连锁的已经离职的知情人士则认为:“三九连锁的问题是因为,开店速度慢了。当时农行据说给三九贷款30个亿,三九准备用这个资金来发展连锁药店,如果这个资金可以到位,1万家统一采购,终端的价格会很有竞争力,这样收购前效益不好的药店也会好起来。现在这样有些先期投入的店没有竞争力,一个省市只有10来家,根本不能和当地比较大的连锁药店竞争。另外,内部蛀虫太多。他们在收购之前与被收购方勾结,高估资产,或者截流药店利润,虚报亏损。”

  冒进的决策、一窝蜂式的迎合、没有经过调查研究就草率决定投资,以及更加可怕的内部混乱和腐败,类似三九医药连锁式的亏损案例在三九内部比比皆是。

  一位曾参加过集团年审的会计师则说:“三九集团的账非常乱,总部还好,底下的公司太乱,印象特别深的是三九汽车有上亿的违规贷款。”

  三九医院的失败又是一个粗放式经营失败的例子。三九集团在上市后投入近3亿元建设三九医院。三九医院位于深圳福强路与新州路交界口,记者看到主体部分已经

装修好,楼顶仍有一部大吊车。但是,在医院即将完工的时候,三九资金链断裂,工程被迫中断。而在此之前,三九集团已经购置了巨额的先进医疗设备,还高薪从各地挖了很多优秀人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