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也说股改方案被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35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陈英

  12月14日,国内氟化工行业龙头三爱富的股改方案因银华基金为首的5家基金公司的反对而被否决,成为继清华同方、科达机电、金丰投资、深纺织A四家上市公司后,首家由于基金反对而未获通过股改方案的公司。

  如果说,此前四家公司因“机构持股较少,基金很少介入,流通股股东以散户为主,加上股民曾经高位被套,损失比较大,有怨气”导致股改方案无法通过,那机构重仓股三爱富的股改方案被否则是因为与投资者关系处理不到位所致。“经过大股东的沟通,基金基本都会同意公司的股改方案!”这个此前市场人士得出的基本判断在此次在三爱富股改投票中不灵验了。

  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石松鹰说:“我们对三爱富所处的行业还是非常看好的,我们认为公司在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方面存在问题,但我们持有公司

股票的态度是不变的。我们会行使流通股股东应有的监督权利,特别是希望借股改这次机会把我们对公司的意见表达出来。”投反对票的另一方华夏基金公司某基金经理也表示,“华夏所持基金投了反对票,主要是对对价水平不很满意,并且觉得公司的沟通不是很顺畅。”

  如何做好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沟通和协商问题,显然已成为事关股改全局的大事。然而,A股市场多年来对话机制的缺失、各自利益的博弈、股市的特殊性因素,使得非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之间长期处于一种疏离的状态,为如今的沟通增加了障碍。此前,我们经常看到众多上市公司,在融资阶段才急切地采用各种形式和投资者进行沟通,而平时疏于和投资者联络,对自己的股东缺少管理,就算与排名前列的投资者的沟通渠道也不畅通。从市场现在的反应看,股改公司临时的“诚意沟通”,投资者往往不买账。很多公司的在融资议案被否决以后很不理解,但另一方面,基金就是认为上市公司没有安排事先的沟通,抑或沟通的级别不够,认为不被尊重,因而投反对票没商量。

  随着股改的深入,投资者沟通问题提到日程。一位券商经纪投行部某经理说:“以前做投资研究,想拜访某某上市公司的高管得预约数次,最终对方未必有时间接待,更别说见到董事长们的庐山真面目了。现在正好相反,每天电话不断,大部分股改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由董事长亲自带队,亲临现场地拜访你,主动和你沟通公司相关方面问题。股改让我们这些投资者们体会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地位。”然而,事实证明,投资者并非为此而“受宠若惊”,上市公司们的投资者沟通管理工作绝非“临时抱佛脚”的短期应试行为。股改公司在有限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如果没有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基础,沟通的有效性往往难以达到。目前为止,5家股改方案被否固然存在其他相关因素,但忽略与投资者长期沟通则是其主要原因。

  有关专家指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应该是长期、持续开展的必修功课,通过逐步建立和维护投资者关系,引入战略投资者,最终改善公司股票的流动性,改善股权结构。随着

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
资本市场
环境将发生根本的变化,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取得流通权后,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将趋于一致,投资者的参与意识将显著提高。为此,上市公司更应立足长远来规划投资者关系,以股权分置为契机,构建投资者关系的体系和制度,重视和培养投资者关系维护方面的人才队伍。借助投资者关系,发挥其对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约束和提高作用,实现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