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钢铁股改青睐送权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7:31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小静

  G宝钢、G武钢、G新钢钒相继送出的权证方案搅热了整个市场,在权证大热的背后,投资者不禁留意到所有参与股改的钢铁公司几乎无一例外都采用了权证方案。9月26日,新钢钒首家推出的“送股+认沽权证”的方式后,之后G武钢股份推出“认购+认沽”的蝶式组合权证。而此前G宝钢已率先推出认购权证。目前,华菱管线创下国内钢铁业最大外资并购纪
录,并准备推出纯认沽权证创新方案。钢铁板块无疑成为权证创新主力军。

  保持国有股比例

  股改中上市公司发行权证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流通股本在3亿元以上;20日平均流通市值在30亿元以上;60日的换手率在25%以上。显然,作为重工业产业的钢铁企业,如G宝钢股份、G

武钢股份、G新钢钒和G
鞍钢
等,一般都是大盘蓝筹股、市盈率低,符合送出权证的条件。

  钢铁行业G宝钢、G武钢、G新钢钒、G鞍钢这4家上市公司都是央企,国有控股股东意愿是保证绝对控股地位,所以,股改的原则是股改后的持股比例基本保持在60%以上或更多。在设计权证方案时,持股比例是钢铁公司考虑的主要因素。钢铁企业如果以简单的送股方式股改,到底支付多少才不让国有资产流失,并较好地锁定和补偿公司股价下跌给投资者带来的潜在风险目前没有定论。并且,简单的送股方案可能不足以完成钢铁央企的股改,因此权证的推出除了金融创新的成分外,还可以当期少送股份,以权证的方式充当对价的一部分。

  国信证券研究所的资深钢铁研究员郑东认为,从钢铁行业基本面讲,未来钢铁行业的景气趋势呈下降态势,利润下滑,股价缺乏上升动力,下降的可能性较大。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在公司符合发行权证的条件,钢铁企业在股改方案中推出权证,不仅有利于上市公司国有股的保值增值,而且也有利于流通股股东的套利保值,使投资人获得一个避险工具,从而少受损失。

  北京首放策略分析师郎凌云指出,权证业务为钢铁企业提供了改革方案创新的选择余地,同时在客观上也起到了提升大盘蓝筹股交易价值的效果。权证不仅能解决大盘股的风险问题,同时也能很好地解决大型国企大股东控制权的问题。

  稳定正股价格

  权证是股改的创新产品,钢铁企业送出“权证”既符合国资委提出要在大型国企股改中进行创新的要求,又可以锁定风险,稳定正股的价格。G新钢钒董秘吉广林告诉记者,他们的权证方案是采用了组合式,同时突出认沽权证,得到了证监会和国资委的共同认可。

  创设认购权证必须有100%的

股票质押在交易所,券商在创设认购权证时要买入股票在先,因此,对正股价格能起到支撑作用。认购权证的正股价格可能在行权价格附近有比较长期地支撑(只要认购权证能以一定的价格卖出),甚至创设认购权证的驱动力可能使股价长期地运行在行权价以上。

  创设认沽权证对正股价格直接影响较创设认购权证影响要小。但由于其创设数量的极大不确定性,对正股价格的影响较创设认购权证复杂得多。认沽权证的采用一方面使得流通股股东的权益通过认沽权证的持有得到保证;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上市公司将股价下跌的风险分散给权证交易者,不必采用现金维护股价,节约了公司成本。另外,认沽权证的设置显然比所谓承诺来得更加严谨,违约风险更小。实际上,权证方案中的行权价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上市公司对其股价的认可价格,在交易所推出权证创设制度之后对发有权证的正股价格将有很大的影响。

  郑东还强调,由于目前钢铁股从估值水平和绝对股价水平来说都处在历史低位,而且4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有分红承诺,其中G宝钢承诺2005年-2007年3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32元、G武钢和G鞍钢不低于同期利润的50%,G新钢钒虽然没有分红承诺,但其历年来分红记录良好,在其权证存续18个月时间内分红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分红相应行权价也要调整,实际上降低了行权价格,也降低了股价暴跌的风险,稳定了正股的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