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ST公司重组式股改前途难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6:47 证券时报

  □ 本报记者 钟 恬/文

  对于两市112只ST公司来,2005年的年关颇有命运难测的味道。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进,ST公司一度以重组与股改的亮相,成为资本市场瞩目的亮点,但继9月份风光一时之后一路下跌。在ST类股票中,60%的公司三季度仍然亏损,
而且由于市场对此类公司退市风险的预期,ST类股票在年底下跌是惯例,前景不容乐观。

  重组概念失效?

  今年7月到9月,ST类股曾走出了一轮火爆的行情。大智慧的行情系统显示,从7月19日开始,ST指数从年内最低点369.77点,一直涨到9月21日的632.53点,涨幅高达70% 。这轮行情中,涨幅超过50%的ST类股几乎遍地开花:ST丰华从7月26日起,连续二十多天上涨,股价上涨超过3倍;ST重实曾连续出现6个涨停,其股价的最大涨幅达到139%;ST中西最大涨幅为106%、ST龙昌最大涨幅为77%……

  不过,自9月份大盘开始调整以来,ST板块已整体回落。截止至12月15日,ST指数收盘为487.65点,跌幅超过25%,上周更有16家ST类个股因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发布警示公告。

  市场人士认为,前期ST板块炒作热度的不断升温,主要原因在于

证监会肯定了ST类公司参与股改的可能性,将重组正式引入了支付对价的过程。但目前看来,重组多在大中型国有企业中进行,投资者对ST公司起死回生的预期正在降低。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认为,ST公司不可能全部在股改中完成重组,即使是由股改引发的重组预期,也仅仅是个案而非整体,受益者只是极少数。

  事实上在ST公司的股改投票中,投资者也感觉陷入两难的局面。有投资者表示,如果投反对票,怕与股改同时进行的资产重组失败,使公司退市而遭受重大损失;但投赞成票又觉得对价水平太低而心有不甘。

  海通

证券一位分析师则认为,前期ST股大涨固然有“重组股改“的概念,但还有一个原因是市场在深幅调整过程中,ST类股曾经成了重灾区,股价水平已经非常低,炒作起来耗费资金量小,所以容易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而目前出现连续下跌,是因为“短线资金被权证吸引,使介入ST类股资金缺乏,毕竟相比较起来,权证更有炒作价值。”

  实力公司年底冲关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不管怎么样,监管部门此次给ST类股开了一扇门,是ST公司的一大利好。近来ST指数跌幅已经收窄,出现反弹的可能很大。一些有潜在价值的公司,后市还有可能在重组、扭亏摘帽、业绩大增等多重题材的共振之下,依托年线展开一轮有力的上攻行情。

  据悉,在股改过程中,一部分没支付对价能力且缺乏投资价值的ST公司将会被淘汰出局。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通过股改推进重组是ST公司面临的一道生死关。

  目前,已有几家ST公司进入了股改程序。为了尽快得到投资者认可,获得银行资金的支持,ST大江、* ST酒花近日先后修改原来的股改方案。ST大江由原先的A股流通股股东每持10股获付2股提高到每10股获付3股,重组方未来大股东绿庭(香港)公司追加了承诺;* ST酒花原先的方案是重组后的新控股股东新疆蓝剑嘉酿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新疆乌苏啤酒有限责任公司50%的股权以及1.8亿元现金资产以捐赠方式注入公司,该部分资产注入公司后,非流通股股东即获得流通权,不送股,但在12月9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将向流通股每10股送1股,并有追加承诺。

  一些有收购概念的ST类股也为市场人士所看好。如*ST美雅有外资竞购的题材,ST盛工则具备央企及军工的双重题材,同时已经通过了向其第一大股东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购买天津鼎盛工程机械公司78%股权的决议。

  上述那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案例显然为ST公司股改提供了模板。ST公司通过这一途径不仅能摆脱了退市的命运,还能在出现脱胎换骨的变化后,履行必要的程序摘帽。“从那几家股改的ST公司的情况看来,摘帽应该都没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