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七日谈]如意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34 中国证券报

  文/陶俊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在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演讲首次开口承认,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时依据的大部分情报是错误的,并表示“作为总统,我对决定进入伊拉克负有责任”。尽管情报广受质疑,布什此前一直都没有承认错误的意思。

  但布什仍然坚称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一项正确的选择,泄露了其如意盘算:即便事后证明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推翻其讨厌的萨达姆政权也是一项划算的选择,“负有责任”没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承认错误嘛,犯不着为这点小事较真。

  *ST酒花前董事长艾克拉木·艾沙由夫主政期间,*ST酒花高额负债,并且大量违规担保,事后证明公司大量资金因此“消失”。本周二,*ST酒花14家债权人,包括3家

资产管理公司和11家银行,免去*ST酒花11亿多元的贷款本息。

  艾克拉木·艾沙由夫大概以“失踪”而闻名

资本市场。2003年10月末,他不假而出,至今未有回归音讯。看来艾克拉木·艾沙由夫深谙类似小布什的思维方式:举债和担保得到的可是真金白银,万一出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至多就是不回国嘛。

  上周六,某ST公司传出被关联占款的消息。截至今年10月底,该公司大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超过3000万元。ST公司,不用说都是经营十分困难的,诉讼一大堆不在话下,仓库里也就那点谷子,可怜的是还不被关联方放过。

  其中有一关联方承诺,待其经营状况好转后及时归还所占资金,显出一副不是我不还钱的派头。记得以前曾有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一公司公开宣扬,占资是市场普遍问题,并不是我一家。太多的大股东对市场的认识和把握都达到了这样的水平:占用资金可以解决自身很多问题,比方说发点工资什么的,但用不着承担严重后果,实在挨不过去就制定偿还计划。注意,要是监管部门不逼,这事就不用着急。

  经济学家发现了信息不对称,通过很多模型证明,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市场失灵的元凶之一。认真一琢磨,其实,不光是信息不对称,其他很多种不对称都可能造成市场失灵,权力和责任不对称就是其中之一。由于权责不对称,布什敢于依靠错误情报发动战争,艾克拉木·艾沙由夫之类的资本玩家敢于债台高筑,ST公司关联方也敢于占款。套用这个理论研读史书,原来权责不对称是很多悲剧的罪魁祸首。

  近日在报端读到几则消息,令笔者对资本市场稍感欣慰。三毛派神二股东派驻的董、监事集体发表声明,声讨大股东开开实业的胡作非为;明星电力财务总监被刑事拘留;德隆集团总裁唐万新等7人涉嫌非法吸储450亿余元,被湖北省武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这些力量对想入非非的人来说是个威胁,有助于减轻权责不对称程度。

  然而,国储局前雇员刘其兵仍然没有露面,一些大股东还没有偿还占资的计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