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MBAEMBA > 正文
 

下一代MBA学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10:21 中国证券报

  文/英国《金融时报》德拉·布拉德肖

  年前,美国商学院时兴任命商界领袖,而非学者担任院长,不过没几个坚持到任期结束。但在波士顿大学,福特前经理人路易斯·拉泰夫,过去14年来,却一直担任该大学商学院院长。他打趣道,这或许比当时教职员最乐观的预测还要长12年。

  他不无揶揄地说,教员们很高兴他上任,因为随着他的上任,他们得到了一幢新楼——当时声称是有史以来为商学院建造的最大工程。但对于另外一点,他们就不那么兴奋了:他上任第一天就宣布,将对课程进行重新审核,理由是当时教授的课程有问题。

  激进的管理教育理念

  “博士论文的确会让你成为某个小小领域的专家。”他认为,这对MBA或商学院本科生并不特别有用,而波士顿大学两者都有。

  “我们需要教学生从整体上把握事件……教育的一个问题是谁在提供课程。”

  今年66岁的拉泰夫先生在管理教育学科上直言不讳,一些人或许会感到意外,他居然在院长的位子上呆了这么长时间。但如今,他一度激进的管理教育理念,已日益成为主流。其实,这一理念在院内得到了广泛支持,在院外也有许多人感兴趣,波士顿大学甚至在为其它商学院开办有关课程,教授如何改变教学方法。上月,该学院为希望采用波士顿商学院教学法的其它商学院举办了第三次会议。

  拉泰夫先生的核心理念是,管理教学应将文科、理科和商科融合在一起,不同学科的教员应共同授课,商学院大楼应用于开发这一模式,而不是阻碍它。

  “我的确认为,物理空间能改变人的行为,”拉泰夫先生说。鉴于此,当他接任院长一职,重新设计商学院规划图时,他抛弃了之前建筑师的设计图,他要建一座所有教室都朝内的商学院,通过中间的采光井彼此相望。

  新大楼的教室安排好后,他不许教员各自为政分成系科,所有人都必须融合在一块。

  他相信,如今,他的观点成了商学院热门的辩论话题,虽然很多人接受他的观点,但实际上很少人去执行。

  “40年前,当我还是学生时,‘跨职能’一词就开始使用,但谁会真正去做呢?”

  开发核心信徒

  他表示,要做到这一观点,你必须有一批核心信徒。“开发A课程时,他们很兴奋,然后更多人开发了B课程。你必须找到切入点,然后进行开发。”当委任新教员时,他们便是“信徒”,他表示。

  和许多人一样,他不相信通行于美国管理学教育的终身职位制度有助于这些变化。

  “如果你是一位终身职位教授,那么对您而言,他意味着什么?(作为院长)你必须提供激励手段。”

  他表示,波士顿采取的一个激励方法是,与其他科系教员共同教授的课程,一门课可以拿到1.5或2学分。

  培养首席执行官的思维方式

  长期以来,拉泰夫先生相信,最有效的首席执行官都被训练得像科学家,他们因此与其他经理人的思维方式不同。这正是他在波士顿想做的。

  他声称:“商学院注重纵向思维,而科学家强调横向思维,商学院在将我们打造成伟大的领导者头脑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

  所有这些导致了全新风格的MBA,即MBA-MSc(理学MBA)的出现。商学院于2001年推出了MS-MBA,一个教授技术兼管理的双学位课程。

  “我认为,我们真正在做的是下一代MBA……如今的工作方式与10年前大不相同。”拉泰夫先生表示,“如果我们能培养出的人,能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我们就都成功了。如今,我们运用技术来完成工作。”

  对技术的理解是关键

  多年的专业管理经验使拉泰夫先生明白,在21世纪,对技术的理解是良好管理的关键。

  “未来的领袖们对于技术的理解,必须像今天对会计与财务的理解一样,”他认为。

  但该商学院在说服门外汉时,一直都颇为困难,很难让他们相信该课程不是为普通技术爱好者准备的。

  他继续道,该课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一流的总经理,”但很多人仍然对此表示怀疑。

    (本文选自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