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投资木刻版画前景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45 中国证券报

  我国的木刻版画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早在唐宋时期就出现了木刻版画的原始形态,当时大都在章回小说中起到插图的作用。鲁迅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发起的新兴木刻版画运动,使传统的木刻版画焕发了新的生命力。由于选题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创作技法通俗易懂和艺术感染力强烈,木刻版画在我国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也有很多爱好者收藏,同时也是博物馆和美术馆的重点馆藏品种。

  著名木刻版画老前辈李平凡先生表示,在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木刻版画的创作和艺术表现形式较容易与现实斗争结合,形成了新兴木刻版画的创作高峰期并产生了许多经典作品,像古元的《减租会》和彦涵的《不让敌人抢走粮食》、《狼牙山五壮士》等都是极重要的作品。由于木刻原版可以代替昂贵的金属制版,在各种报刊、书籍以及其他出版物上成了其他画种所不能代替的美术品。在抗战时期解放区的美术界,木刻版画一枝独秀,其宣传鼓舞作用和艺术成就也显得更加辉煌。

  抗战时期的版画在形式风格上也有很大变化,艺术创作风格西化倾向逐渐减弱,代之以新鲜活泼、明朗朴实的中国气派和中国作风;特别是解放区的作品,吸收了当地民间美术(剪纸、窗花、民间木版年画)的特点,融合新法创造了崭新的具有很高审美价值的艺术风格。考虑到解放区木刻版画作品流传很少的客观现实,反映和记载其创作背景、艺术风格和社会知名度的同时代出版物,也就有了重要的收藏及史料价值。

  实际上,传统题材木刻版画的价值早已在拍卖会中得到了证实。2002年中国嘉德春拍,一件明末清初八色套印木刻版画《绘像三国志》,以49.6万元创历年古籍拍卖版画单册成交最高记录。而2003年7月13日,北京中国书店春拍场上,古元木刻(1962年)《玉带桥》经来自

北京大学的两位意大利
留学
生与众多藏家争夺,估价2000元的拍品一路抬高到万元,最终被中文名“翰珊堂”的英裔荷兰人海德堡先生以19800元拍得。正是这位“翰珊堂”先生,在国内拍卖会上屡屡出手,买走了许多版画精品。

  目前,国内木刻版画价格仍处在发展初期,一般版画作品的拍卖估价在800元至3000元,而成交价在5000元以内;名家大师的经典藏品拍卖成交价格在50000元至80000元之间,顶级经典藏品拍卖成交价也都在100000元左右,收藏与投资市场仍处在“原始积累”阶段,值得收藏爱好者关注。(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