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利差因素主导汇率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21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行谭雅玲

  外汇市场一周以来出现波动扩大趋势,主要货币汇率基于政策调整预期心理的影响,呈现波动区间扩大态势。美元兑欧元汇率从相对低迷价位上行,价格水平达到半年来的较高点1.19-1.20美元;美元兑日元汇率更是超出预期反向下行,日元走到116日元水平,进而带动欧元兑日元走强。

  外汇市场出现上述价格波折,其中主要因素在于市场对主要货币利率前景的关注,以及汇率本身技术时间调整因素的影响,进而使日元汇率变化出现较大的反差,日元从贬值走向升值,欧元也随机调整,这些形成更有利于美元主动调整空间,但并非预示美元基本态势反转。

  首先,美联储加息猜疑存在干扰。本周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00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准,利率水平为4.25%,相对于美元

汇率水平是一个足够的支持基点。但是美联储例会之后表示,尽管
能源
价格上涨依旧,但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扩张态势,核心通货膨胀依然在可控之中,长期前景也在受控范围,未来需要进一步观察经济态势,进一步有序收紧货币政策需慎重行事,可能需要以“慎重有序”的步伐进一步加息,以遏止通货膨胀。美联储删除了加息例行言语货币政策“宽松”的措辞,加之其对经济反弹乐观明确的表示,使得市场开始猜疑美联储加息前景。尽管目前市场依然预期未来两三次例会上美联储依然继续加息,但是对于美元忧虑却难以消除,其中重要焦点依然在于双赤字阴影的困惑,但经济数据给予美联储加息的支持依然宽裕,但是美元技术性休整面临压力,进而美联储加息措辞成为美元技术休整的机遇,美元贬值因此形成,且有利于美元自身利益。

  其次,日元利率动向形成支撑。从日元上行时间因素看其需要调整,而与日本股市逆向和经济预期看汇率水平过于背离,进而技术因素主导的调整或许是日元变化向下的主要因素。同时从日元利率动向看,日本经济乐观气氛逐渐加强,特别是企业的发展状况给予日元基础支持性扩大,企业资本投入以及效益增加给予汇率价格需求带来主动空间,加之日元与其他货币利率差异的影响,进一步刺激投资海外资产趋势强化,日元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是日本经济的需求,也是投资组合产生效益结果,并且对于日本经济是利益组合的最佳需要。这或许是形成日元上涨的一个重要诱因,同时也有日元投资价格技术性休整的需求因素,使日元出现技术回调的明显趋势。

  第三,货币政策因素依然成为焦点。目前外汇市场集中关注的焦点依然在于货币政策的影响,本周瑞士、泰国央行继续紧跟美联储、韩国、新西兰等加息节奏,实施了加息举措,这不仅使经济环境变化面临紧张心理,更使货币价格趋势面对不确定因素,货币价值与价格面临扭曲或不谐和状态。如果从欧元货币价值与经济支撑看,欧元经济增长趋势与汇率水平有不适宜态势,尤其是利率差别作用,更难以体现欧元真实价格。而目前欧元区依然面临加息的争论性,其焦点在于对经济环境和前景判断的差异,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分歧导致的是欧元离心离德,近期法国一项调查表明,47%的法国人表示愿意重新持有法郎,不愿意继续持有欧元,这是对欧元合作前景的重要心理打击,更加不利于货币政策的前行。目前欧元创始之初力图消除欧元成员国差异预期的愿望不仅没能实现,反而进一步扩大,其中包括市场关注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和失业等基本指标差异不是缩小反而扩大,使欧元信心受到影响,未来利率焦点更是一个负面牵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