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话罗杰斯——农产品类将诞生2006年商品投资明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 09:0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王超

  “明年最好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农产品领域。但我现在还不会下调指数基金中铜的权重,因为长时间内该市场无人能够操纵,它的基本面依然看好”,投资大师罗杰斯昨日表示。

  作为美国量子基金创办人之一、著名的国际投资家和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JimRogers)在近40年的投资生涯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在昨日实达期货举办的第二界商品国际网络研讨会上,记者就商品价格走势、明年的投资热点及投资策略与罗杰斯进行了交流。

  最好机会在农产品领域

  问:您认为2006年的商品投资明星是什么?

  答:我也希望我能知道。不过我想最好的机会在农产品领域。

  问:比如说哪些品种呢?

  答:从那些处在历史低位、上涨最少的品种开始观察。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一定好,但是我会从它们开始观察。如果你自己不能把它们找出来,那你就不要做投资。这是研究的最简单、最基本的环节。

  问:有没有预示商品牛市末期的指标?

  答:当许多新的供给上马,当需求因为价格太高而开始走缓,牛市将会结束;如果有成百上千的共同基金投资商品,媒体也充斥着投资商品的内容,每个人都在谈论时,这就预示着商品末期即将到来。

  问:目前黄金处在历史高位,您认为中国

人民银行应该增加黄金储备吗?

  答:我认为所有国家都应该拥有原材料的战略储备。不过,黄金只是可以考虑的许多原材料中的一种。我认为其他的一些原材料比黄金更加值得储备,但是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选择。

  问:您认为主要基本金属在短期或中期是否可能遇到哈伯特顶点(Hubbert’sPeak)?

  答:我不清楚还有多少资源可以开采,也不清楚什么时候会用光它们。我所知道的是,在最近几十年里,很少发现有大型基本金属矿,所有基本金属的储量都在下降。所以,除非有人在最近、在可以开采的地域找到许多新矿的话,基本面将持续利好。

  问:您会调整您商品指数基金中商品的权重吗?您是否会下调铜的权重?指数基金是否是完全被动型的?

  答:指数基金在定义上是被动型的。但如果理由合理的时候,比如说一种商品的用途发生巨大变化时,我们会去更改权重。目前,我还没有理由改变铜的权重,因为没有出现巨大变化。

  问:铝和锌是否是周期滞后的金属品种?您的看法是否有理论基础?

  答:这与特定行业的供给、需求有关。比如说,如果发现了某一商品的新的用途,基本面就发生变化。如果生产企业许多年没有开工,这也会改变基本面。所以,铝和锌的价格走势取决于相关行业某个时点的具体情况。但与商业周期无关,它们的价格周期可能会提前,也可能会滞后。

  问:许多人认为基金的大量买入造就了商品牛市,而且LME总裁也提及过市场操纵问题,您如何看待?您认为基本面可以良好地支撑铜价吗?

  答:几乎每一个市场都有投机。我知道铜市场的基本面比较看好。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操控,但我知道铜市场是全球性的大市场,很难在长时间内操控它。

  问:商品牛市是否意味着全球通货膨胀在上涨?

  答:是的,当价格上涨的时候,通货膨胀就会出现。

  问:那么它会影响到整个经济吗?

  答:会损害一些行业,但生产原材料的行业将会受益。

  只投资自己了解的领域

  问:很多人非常崇尚您的投资方式和投资角度,尤其是当他们被经济数据淹没并且迷失的时候。那么您是如何做到的?

  答:我会一直提出问题,直到感觉自己了解得足够多、可以决策为止。所以,如果没有找到你非常了解的东西,通常,你最好什么都不要去做。在行动之外的其他时间,在你思考和观察的时候,什么都不要去做。

  问:您是否是一个天生对数字敏感的人?

  答:我不知道是否天生,但是我知道数据很重要,而且关键是关注相关的、重要的数据。因为许多数据是没用的。

  问:您是否依靠数量方法来分析基本面,例如计量经济学等。您如何看待它?

  答:我只采用供给与需求的基本研究,我不用计量经济学。

  问:许多机构研究员强调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以及强劲的需求,您认为他们有数量的分析和相关数据吗?

  答: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有可靠的数据,但是我确实知道

中国经济正在增长。

  问:那您自己呢?您有中国需求的数据吗?

  答:我访问中国已经21年多了,我可以看到中国都发生了什么。我不比别人拥有更好的数据,但是我知道中国增长基础良好,而且未来前景光明。中国人的收入有超过35%用于储蓄和投资,这会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问:最后一个问题,也是一个大的问题,您可以给我们中国的投资者一些建议吗?

  答:只投资你自己非常了解的东西。等待好的机会。在其他时间,什么都不要做。

  注:哈伯特顶点(Hubbert’sPeak):美国地球物理学家金·哈伯特于1956年作出惊人推测,美国石油生产将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达到顶峰,之后产量下滑。事实证明,美国的原油产量的确自20世纪70年代早期之后一直呈下降趋势。这一现象在业内被称为“哈伯特顶点”理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