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原始股”?莫轻信 南京“利百代”人间蒸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几年,一些地方地下股权交易市场异常活跃,电话促销、上门推销时有所见,甚至个别公司还冒用政府名义打着扶贫的幌子推销所谓“原始股”,不少投资者因此蒙受损失。近日,南京利百代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销售大量“原始股”,而公司高层人士突然失踪就是一个典型,值得广大投资者好好吸取教训。

  谎言持续三年时间

  67岁的退休老工人刘文刚至今还记得利百代销售人员对他的承诺:他所购买的3只“原始股”几个月后就可以到中小企业板上市,到时候至少可以赚上4倍。但将近3年过去了,这些股票根本就没有上市。

  利百代还宣称,这些

股票“仅靠送红股,未来3年将获得46%的收益率。”但实际情况是,刘文刚至今并未获得任何红股。

  谎言彻底破灭是在两个星期前,随着利百代高层的集体失踪,被隐瞒已久的真相才得以暴露在众多客户面前。所谓很快能上市增值的“原始股”,其真实价值和合法性都值得怀疑。但就是依靠兜售这种股权,利百代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在全国发展了20多家分公司。

  受骗人员为数不少

  12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接待室看到了厚厚一摞利百代客户登记资料。负责调查此事的陈警官说,目前为止,前来登记的客户已经有五六百人。“利百代销售过的股票至少有17种之多,”一位利百代员工透露,“至今除了联环药业,没有一家能够上市的。”

  利百代与上家约定的价格是每股2.8元,但卖给客户时,价格就变成了4元,中间的1.2元差价,就是利百代的利润。在广大投资者血本无归的背后,利百代却在攫取着惊人的利润。

  几年来,投诉“原始股”交易的投资者不断,地区分布范围很广,既有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的投资者,也有南京、武汉、西安、福州、长春、杭州等省会城市的投资者,还有宁波、大连等计划单列市的投资者,更有无锡、盐城、株洲、常州等中等城市的投资者。其中涉及数十家公司。据南京当地媒体报道,仅南京一地,销售“原始股”的公司最多时有40多家。在利百代事件发生后,许多公司闻风逃匿。

  从此类公司的名称上来看,也是名目繁多。有的是投资顾问管理公司,有的是投资咨询公司,有的是产权经纪公司,有的号称自己是某某产权交易所会员,有的是以产权交易的名义进行“原始股”交易。

  各地监管机构曾对这些机构展开过一系列打击,但是在巨大利润的诱惑下,“利百代现象”屡有回潮,并不断转移阵地,投资者需擦亮眼睛,小心上当。(上海

证券报叶展 牟敦国)

  

“原始股”?莫轻信南京“利百代”人间蒸发

  “原始股” 高晓建/画

  (金陵/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