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景气提升 三大板块任你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期,G华靖、国电电力,G西煤、星新材料等股价持续走强,成为市场的热门个股。其实这些公司走强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其所属行业的景气度明显提升。在越来越看重公司业绩的市场中,关注行业的景气度,已成为选股时的重要参考指标。

  经典案例

  案例1:“五朵金花”绽放

  2003年开始,以汽车、银行、石化为代表的“五朵金花”,迅速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长安汽车、齐鲁石化等股票的股价就出现翻番。

  2004年初,这些公司公布2003年的年报时,普通投资者发现,原来“五朵金花”的业绩竟然大幅上升,而机构早已提前买入,赚得盆满钵满。

  案例2:海螺水泥逆市大涨

  近期,海螺水泥的走势异常突出,走出了一波相对独立的行情,该股自9月29日启动至今,股价从7元大涨至9元附近,短短两个月内,涨幅达到了30%。

  但是,该股的业绩并不理想,三季报仅0.18元,今年全年的业绩也将较2004年下降50%以上。但是,由于其行业景气度已经见底,未来的业绩将呈现回升之势,因此,机构选择了在业绩最低谷时介入,股价自然大幅上涨。

  潜力板块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2006年的到来,2005年年报的披露也将拉开,此时不妨将目光转向行业景气度大幅提升的公司。

  板块一:电力公司

  经过两年的调整期,电力行业逐渐走出低谷。煤电联动缓解了燃料成本压力,不排除2006年实施煤电二次联动的可能,这将提升电力公司的业绩。

  重点公司:G华靖、国电电力、深

能源A。

  板块二:煤炭公司

  近期,

煤炭价格仍在高位徘徊,2006年煤炭的价格仍不会大幅下跌,而煤炭股在前期跌幅较大,已经提前反映了煤价下跌的市场预期,同时,煤炭资源改革,将增加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吸引力。

  重点公司:G西煤、兰花科创、国阳新能。

  板块三:有机硅公司

  目前,我国有机硅产品进口依存度约60%,并且未来3年国内增加的有机硅产能不高,有机硅市场存在严重的供不应求的状况,未来有机硅的价格仍将保持稳定上涨。

  重点公司:星新材料、新安股份。

  记者 毛晋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