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期铜进入超级牛市周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金瑞期货黄守锋

  波澜壮阔的期铜牛市行情已进入超级周期。受供应增长缓慢、需求依然强劲推动,明年上半年铜价仍有冲击新高可能。长期看,本轮景气周期可能会持续到2010-2015年,高点可能会在2010年前后达到6000-8000美元/吨。

  供应增长令人失望

  让很多人费解的是:利润如此之高,为什么精铜的供应却迟迟未出现结构性增加呢?国际铜研究机构(ICSG)的统计显示,今年全球精铜产量的增长速度远低于预期(ICSG已经两次向下修正了供应数据)。

  “高价刺激产能”是自然的经济规律。比较2003年以来精铜的年增长率可看出,尽管高利润引发的铜产能扩张是明显的,但今年的增长相对较为温和。金瑞期货的统计表明,今年全球铜供应的平均增长率仅为5%,虽然和2004年4%的增长率相比有所提高,但供应仍捉襟见肘。而2006年全球精铜的供应将在今年的基础上实现较大增长,预计将达8%左右,供应总量将向1800万吨靠拢。

  需求仍然坚挺

  价格长期处于历史高位、全球经济放缓、企业的清库行为等导致今年需求增速不断下滑。然而2006年这种情况是否会再现呢?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中国电网改造和新增装机容量会带动中国铜需求整体发展。中国的电力行业是驱动中国铜需求增长的原动力。自2003年起,新增装机容量就逐年增加。2003年的新增容量为3000万千瓦,2004年为5000万千瓦,2005年为6000万千瓦左右。发改委和国网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2006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约7000万千瓦,将达到阶段性高峰。

  巨大的新增装机容量一方面刺激发电设备的生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电网升级改造的压力。伴随着“

十一五”规划的逐步实施,电网建设在未来几年内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输变电设备的升级换代、大容量输电线路建设改造、城乡电网进一步改造等将给中国的铜消费带来巨大潜力。

  其次,经过今年清库后,2006年企业的备库将增加铜消费量。今年生产商和消费商的库存明显减少,表明已经进入了比市场预期更为严重的清库阶段。金瑞期货的调查显示,截至目前,“用多少买多少”仍然是当前消费特征。美国市场状况与此类似:美国工业生产在增长,但同期铜消费却出现负增长。从美国工业生产和铜消费增长率的反向波动看,企业应该处于消耗备用库存阶段。在此情况下,如果2006年铜价出现调整并有所企稳,消费商可能会继续选择在高位重新备库。

  库存增量有限

  随着供应增速加快,明年铜市将逐步走向过剩。但消费依旧看好,明年过剩量相对有限。目前三个交易所的库存都处于极低水平,特别是COMEX的库存基本处于零库存状态。大部分机构预测2006年铜供应将出现少量过剩,其中以巴克莱的预测最为乐观,预测明年仅过剩15万吨。而金瑞期货的统计表明,2006年供应量应达到1800万吨,明年可能过剩20万吨。由于企业的重新备库将吸收明年所增加的部分供应,因此显性库存不会大量增加,交易所库存仍有可能在低位徘徊。预计2006年下半年交易所库存增加压力会逐步出现,LME库存可能达15万吨左右。

  综上所述,2006年上半年铜价仍有冲击新高可能,尤其在第一季度。下半年供应增长速度将大于需求,供应推动的价格调整很可能在下半年出现。但全球需求旺盛、尤其是中国需求依然强劲,2006年铜均价下移空间有限,预计将保持在3500美元/吨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