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纺织品出口关税取消 中国消费数据稳定全球棉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9:14 中国证券报

  长江期货 黄骏飞

  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消息公布后,纺织企业无不欢呼雀跃。不过短期而言,心理预期影响大于实质影响。郑棉与纽约棉花期价均小幅上扬后重归下跌通道即是例证。但长期内中国需求量将逐步增加,最终成为稳定国际棉价的主要因素。

  短期实质利好有限

  日前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我国停止征收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相关行业的利好影响有多大呢?先看一年来我国纺织品出口关税的变化:2005年1月1日,我国对148种纺织产品实施从量出口关税,平均税率为每件纺织产品0.3元;3月1日后,对纺织品实施了出口许可制度,进一步抑制纺织服装产品的出口增势;6月1日,考虑到贸易争端制约了国内纺织品出口,对81项纺织品(其产值占内地纺织品出口产值的1/4)取消了征收出口关税。至此,我国纺织品平均出口关税由年初的1.3%调整到了1%。宣布2006年起取消纺织品出口关税后,多数外贸企业反映,减轻了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的税收负担,但只能缓解人民币一年升值3%的成本压力,利好实质效益有限。

  中国棉花消费增长可期

  加入WTO后,我国

纺织品出口以年均12.92%的速度快速增长。1999-2005年间,1999年和2001年的增长低于2%,2000-2005年的出口增长率都超过10%,其中04、05年的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增长率甚至超过了20%。以至于国际机构对中国纺织业国际竞争实力的评估报告中表示,中国纺织产业链优势突出,产品
性价比
领先其他国家10%。而今年我国与欧美达成纺织品贸易协议后,纺织出口环境更加稳定。由于对欧美地区出口约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25%,配额品种出口约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20%以上,综合分析历史数据,可以预期2006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的增长将不低于15%。

  棉花消费量的增长与纺织产业的繁荣程度息息相关。最新的USDA月报预计,2006年全球棉花产销基本平衡,美棉出口将达到357.1万吨创纪录数字;预估中国产量533.4万吨,消费量936.2万吨,需要进口359.2万吨,期初库存230万吨,期末库存218.6万吨,库存消费比继续走低。而今年1-11月,国内纱产量125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4.92%;11月我国纺纱产量为133.71万吨,环比增幅7.19%,为历史最高月产量。同时,海关数据显示,当期棉花进口量为223万吨,同比增长20.5%。衡量纺织品产值、出口额及其增长率,不难发现,虽然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全行业销售总额的三、四成,但纺织品产值、出口额、纱产量和棉花消费量的增长率保持着很高的相关度。由于今年初取消的纺织品配额制度死灰复燃,明年纺纱产量的增长率很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但15%的保守增长率也将促使国内皮棉消费量如期攀升。

  美棉出口数据成定价依据

  本年度全球棉花市场整体供需平衡,供给数据不会再有大的变化。后期,第一大出口国的美棉出口周报和第一大进口国中国的纺织业消费数据是商品基金在国际棉花市场上定价的重要依据。由于美国棉花的过剩量与中国棉花的短缺量大致相当,中国进口的棉花一半来源于美国,所以美棉出口周报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现阶段,美棉一周平均出口量应为7万吨,如果周出口量不足5万吨,基金偏向增持空单;如果周出口量超过9万吨,基金做多兴趣非常浓厚。目前,美国棉花期货市场上,基金净空单不足3万张,美棉出口压力成为基金做空棉价理由。但投资者也必须注意到,4万张净空单是基金棉花的历史持仓极限,基金净空单达到3.5万张以上时,做空动能就趋于衰竭。近日AWP和纽约棉花期货的价差已达13-13.5美分,因此棉农从CCC贷款中赎出了大量棉花拿到现货市场销售,登记库存大幅减少,出口数据也十分理想,纽约期货的基金开始逐步减持空单,这些因素将导致国际棉价走势稳中趋强。而中国棉价受到棉花进口额度与节奏的制约,与国际棉价保持500-1500元价差的概率较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