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三九集团前董事长赵新先被拘 > 正文
 

上实集团洽购三九集团 最终受益方疑为上实联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上实集团洽购三九集团最终受益方疑为上实联合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尽管出面介入收购三九集团的是上实控股,但种种迹象表明,如果收购成功,最终受益方却有可能是A股上市公司上实联合(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7)。

  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上实集团的三大发展方向之一,而上实联合的定位是打造集团医药
产业平台,整合集团医药资源。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实集团看中的其实只是三九集团在医药方面的品牌和资产,如果能够将这些资源收入囊中,按照上实集团的战略规划,最终可能还是由上实联合来消化这些资源。

  上实联合有关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三九集团主要是上实控股在操作,上实联合并没有介入其中。但针对如果收购成功,三九的医药资源是否会注入上实联合,该人士表示,这种思路有一定的道理,但在收购事项没有最终明朗之前,无法对该问题发表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5月22日,上实控股发布公告,宣布收购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上实医药全部流通股,将其私有化从而退出香港市场。同一天,上实控股宣布通过注册于维尔京群岛的全资子公司——上实YKB有限公司,从上实集团手中收购上实联合56.63%法人股,成为上实联合的控股股东。2004年10月12日,YKB公司收购上实联合获

商务部批准,2005年6月21日,上实联合公告称,将向上实控股的附属公司转让持有的联华超市21.17%股权、世纪联华25.54%股权,同时受让上实控股通过附属公司持有的厦门中药厂61%股权、辽宁好护士55%股权、胡庆余堂药业51%股权、胡庆余堂国药号29%股权。2005年8月23日,上实联合公告称,公司决定更名为“上实医药”。2005年11月4日,原上实控股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吕明方被上实联合董事会推选为董事长,上实控股执行董事姚方则被任命为上实联合总经理。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清晰地体现了上实集团的战略意图,以往上实集团通过上实控股和上实联合“两驾马车”拉动医药业的格局将变成上实控股支持,上实联合主导的局面。由于上实联合未来的核心发展方向将包括中成药和生化药两个方面,而在中成药方面,上实联合非常需要一个大品牌的支持,三九集团在中成药方面的成就的确可以弥补上实联合的不足,这也许就是上实集团看中三九集团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上实集团董事长蔡来兴此前曾明确表示,品牌战略是公司三大战略之一,在中药领域上实集团可能会收购一个非常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因为创立一个品牌至少要10年,这对于急切要在中药上发力的上实集团来说,显然是“太久了”。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指出,对于上实集团而言,已经有了上实联合这个上市公司,就不需要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壳了,因此,如果收购三九成功,更多的可能是将有关资源逐步剥离置入上实联合,而这是三九集团所不乐意的,双方在这方面会产生一定的分歧,这也许就是自今年3月份上实集团接触三九集团的消息见诸报端后,到目前仍没有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原因。而之所以目前市场高度重视这件事情,是因为赵新先被传拘捕后,三九集团的事情似乎已经定性,导致香港市场近期出现了对该次收购的诸多传言,并被内地媒体转载。

  “上实集团的确在和三九集团接触,但并没有深入到某些媒体所说的那种程度。”原上实控股执行董事,现任上实联合董事长姚方向记者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