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政策预期尚存不确定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7 中国证券报

  从2006年起,部分原非流通股将获得流通权,如何弥补股改形成的资金缺口会对市场预期造成影响。从已经公布股改方案的公司的持股锁定承诺期限看,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所占的比重最大。如果后续上市公司股改也保持这一比例,假定12个冻结期满后的12个月内陆续将有40%的上市公司限售股套现3%(规定是5%以下),若维持目前的市价总值水平(3万亿元),则其对市场资金的初期需求至少是140亿元,12个月的尾声时则会达到373亿元;24个月的时候,再按3%套现幅度计算,将有40%的公司限售股继续减持和23%的公司限售股首
次减持,资金需求就会达到588亿元;到了36个月的时候,63%的公司仅按规定期限进行承诺的限售股已经没有了约束,30%公司的限售股也可以开始套现,对市场资金的需求将会成倍增长。但目前看,管理层尚没有有效措施来填补后续不断扩大的资金缺口。

  新股全流通发行的时间也需进一步明确。不过,这既要满足融资需求,又要顾及上市公司质量和市场承受力,管理层操作上面临考验。何时开始新股全流通发行将对2006年的行情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金融衍生品种亟待增加。交易所计划在2006年,不断完善其他产品链,包括:继续发展

股票债券产品;完善基金等其他产品,特别是ETF;股指期货、个股期货、指数类产品等衍生品种也值得期待。新的衍生金融产品出现后,尽管会在短期内造成资金分流,但中长期却有助于树立价值投资理念,改善机构的操作方式,增加新的盈利模式。目前看,相关工作较为迟缓,在境外早已是成熟产品,而内地市场还在反复宣称处于研究阶段。

  国有股兑现资金如何运用目前也不明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高层官员呼吁,现在应该以股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探索国有股权向社保基金有效转持的路径,促进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转变。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高西庆表示,通过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权,可以促进改善投资者结构,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减少市场波动。国家股和国有法人股上市流通套现后的资金归属尚未定案,如果资金能回流股市,则有望填补扩容带来的资金缺口。

  QFII管理办法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已经获批的32家QFII中,已有29家机构获得了投资额度,额度总计54.95亿美元。前期扩容的60亿美元额度目前已用掉将近四分之一。在相关制度方面,证监会正在修改有关QFII

证券投资的管理办法,新办法可能将允许QFII选择多个券商、挂多个账户,同时对其投资的锁定期也会有所松动。
商务部
、证监会联合发出《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涉及外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称,股权分置改革后,境外战略投资者可以购买A股股份。境外战略投资者购买上市公司股份的审批程序、股票账户管理等,由商务部、证监会另行制定管理办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