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唐控股确已归属华平集团 大唐电信难赎微电子三成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8: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朱宇

  万般无奈的大唐电信(600198)今日公告,公司收到华平集团来函,并附有华平集团通过下属公司华平亚洲(WarburgPincusAsiaLLC)持有大唐电信(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的证明文件,据股权证复印件显示,华平亚洲已是大唐控股全部发行在外股票的所有人。

  来函还声称,根据华平集团、大唐电信、大唐控股、大唐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和大唐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于2004年4月1日签署的“投资者协议”,在大唐微电子的7名董事会成员中,大唐控股有权委任两名董事,且大唐微电子的董事长应由大唐控股委任。鉴于华平集团已拥有大唐控股的所有股权,华平集团有权通过大唐控股委任孙强和程章伦为大唐微电子董事,并且委任孙强担任大唐微电子的董事长。

  大唐电信原拟引进华平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为此专门通过大唐香港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大唐控股,由其向华平旗下公司分A、B两批发行可转债进行融资,部分融资所得用于收购大唐电信最主要资产大唐微电子的股权,最终实现大唐微电子的海外上市。在A类可转债发行成功后,大唐控股已持有大唐微电子31.71%的股权。但由于政策制约,余下的B类可转债难以继续发行,华平方面以此认定大唐电信方面违约。根据双方的约定,华平下属公司将大唐电信方面用于抵押的大唐控股所有股权过户至自己名下,从而间接持有大唐微电子31.71%股份。

  大唐电信今日再次就争议焦点作出澄清。关于大唐电信没有按照投资协议完成重组并向华平发行B类可转换债券的违约问题,大唐电信认为,根据有关规定,占上市公司净利润50%以上的子公司不得海外上市,大唐微电子作为对大唐电信利润有重大影响的企业,不符合海外上市条件,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继续执行产生了重大影响,致使B类债券未能按期发行。

  双方另一个争议是华平方面指责大唐电信通过关联交易转移并占用大唐微电子1.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侵害了华平集团的小股东权益。

  对此,大唐电信解释称,华平集团提到的上述资金转移,其中4644万元是大唐电信在建设专供大唐微电子使用研发办公楼及生产用厂房过程中,由大唐微电子暂时垫支的部分建设费用,其余款项是大唐电信与大唐微电子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正常业务往来款项。由于往来款项没有及时归还,以及部分资金往来未履行大唐微电子章程规定的关联交易审批手续,出现了上述问题。

  大唐电信称,对于上述事件,虽经多次沟通,但华平集团仍坚持以大唐电信上述“违约”为由接收大唐香港持有的大唐控股100%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大唐微电子31.71%股权。对此公司仍持有异议。

  对于华平来函提出的变更大唐微电子董事长一事,大唐电信认为,虽然双方最初签署的合资合同规定大唐微电子在合资期间的董事长应由大唐控股委任,但实际大唐控股委派的两位董事赵纶、易晓兵并没有出任大唐微电子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大唐微电子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魏少军,系大唐电信委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