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佣金大战升级 券商吐血赚吆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0:49 北京现代商报

  股票交易佣金多少合适?证监会规定:不超过0.3%都可以。

  自从2002年5月1日起,证券交易佣金从固定制改为浮动制,券商的日子就开始不好过,佣金价格战也在各个地方明里暗里打响。

  在北京市内,曾出现过广州证券0.0888%特价优惠,包年0.0368%的吐血价格,但没过
多久,广州证券就真的吐血了。后来是汉唐证券0.0888%抢占市场,到现在汉唐证券的银证通都在执行0.0888%的价格。而就在记者想在汉唐证券开一个银证通时,汉唐证券的朋友千叮咛万嘱咐:“千万别用汉唐的银证通。”

  多家券商逐鹿燕山

  就在开通银证通失败的时候记者获悉,佣金价格战再次在京郊燕山打响,燕山是燕山石化的总部所在地。为了满足燕化员工投资股市的需要,上世纪90年代华夏

证券在燕山设立了一个服务部,所有的服务和设施全部按照营业部的要求设计。在最近一段时间,燕山先后出现了财富证券的一个营业点、巨田证券的一个营业点,华西证券和国信证券也在燕山地区开展了银证通业务。除了华夏证券的服务部规模庞大、佣金收取较高,其他三家都是依靠低廉的价格取得竞争优势。华夏燕山服务部王琳介绍说:“自从先后出现其他券商的经营网点后,是出现了部分散户投资者小规模的转户,但一段时间后,一半左右的投资者都会回来,因为不管从正规程度还是服务水平,其他营业网点都没办法跟我们竞争,而且,他们也没有经过证监会的审批,能否长期经营还说不好。”

  随后,记者前往华夏服务部对面的巨田营业点。跟华夏证券相比,巨田这边要冷清许多,走来走去也只见到了两个工作人员,情绪比较低落,收盘后也没有盘后点评,记者也没有了解到有其他的服务。而在燕化星城小区的财富证券服务点交易的人还蛮有热情,但一位股民表示:“来这里交易主要是因为离家较近,相比之下,还是华夏那边的服务比较好,这里也就是看看行情,下下单。”财富证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只是给股民提供一个看行情的场所,不能办理开户、转托管、证券交易等业务。

  银证通技术参差不齐

  华西证券和国信证券的业务都是采用银证通的形式,并没有固定的经营网点,而银证通作为新兴的交易手段,是否能够让人放心呢?汉唐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银证通最大的优点是客户资金存放在银行,可以保证客户保证金不被券商非法挪用,但因为技术的原因,目前很多公司的银证通都存在着工作不稳定的情况。具体地说,就是有时会发生

股票卖出后,资金回不来,或者下单失败,甚至银行结算错误等问题,而技术的完善不仅需要券商努力,银行的作用也不容忽视。”

  目前市面上银证通的交易佣金除了招商银行代理的在0.2%以外,其他银行都在0.1%左右,招商银行表示:招商银行在银证通上投入了极大的成本,系统方面处于先进的水平,成本较高,故价格相对高一些。

  佣金高低对投资者影响几何?

  是不是低廉的佣金就可以让投资者盈利呢?一位投资人表示,他在最近两年收益颇丰的主要原因是长期投资航天电器,交易费用相对来说并不重要,而券商提供的咨询服务、提醒服务、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是他盈利的重要原因。不过,对于短线快枪手张先生来说,佣金的高低是非常重要的。张先生说:“我每个月的换手率都在4到5倍之间,印花税的降低对我才是真正的利好,我现在的佣金采用包年制,小券商和银证通我都不敢使用,银证通就怕交易中断,小券商怕保证金不安全,网上交易我也尽量不用,黑客太厉害,我怎么知道我的电脑有没有木马?现场不方便天天去,电话委托最好,方便快捷,还不怕黑客。除此之外,低廉的佣金我最喜欢。”

  资深分析人士顾中曙认为,目前的交易成本已经很低了,以前最贵的时候仅印花税就要0.5%,而现在北京市平均佣金大约在0.2%,加上印花税,成本大约在0.3%,投资者承受起来并不吃力。举个例子,

医院如果将挂号费从5元降价到2元,是不是降价了,但这对患者的影响不大,而手术费、药费的降低才是真正有用的。对于证券行业,券商应该做的是如何让投资者理解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掌握正确的交易技巧,而不是一味地强调低价格,纯粹的价格战只能让参与者最终死掉,比如彩电业,现在的彩电巨头索尼、松下都不是靠价格战成为霸主的。

  商报实习记者周科竞/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