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央行拯救券商 > 正文
 

银河证券资金黑洞或过百亿 汇金银河谁在忽悠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9:37 中国经济时报

  汇金和银河,到底谁在“忽悠”谁?

  在没有公开的消息之前,外界只能是雾里看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汇金不能沦为“免费提款机”。如果不能完全摸清公司内部的真实情况,并从风险失控的成因上解决根本问题,新一轮“注资”就注定会是“打水漂”

  ■本报记者张东臣

  2005年6月,银河证券率先向外界高调宣布了汇金将注资的消息。如今,半年时间过去了,汇金对申银万国(资讯 行情 论坛)、国泰君安的注资都已走在了前面,对银河的注资却何以进展缓慢?是股改重组遇到了阻力?还是银河的“水”太深,导致汇金迟疑不前?对此,外界鲜有人知情,而银河和汇金双方也均对此讳莫如深。

  资金黑洞或过百亿

  “在正式注资之前要先摸清家底,这是最基本的前提。”银河证券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尽管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早在8月8日就已成立,但银河的清产核资目前还没有完成,由证监会、

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共同组成的检查组仍在进行这项工作。

  银河证券的窟窿到底有多大?从最早的30亿,到不少于50亿元,再到100亿……坊间的传闻不断升级加码。至今也没有公开、准确的数字。显然,即使是银河提供给有关部门的数据也并不可靠,一个可供佐证的依据是证券业协会公布的“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年度排名”:2003年度,银河证券的排名分别是总资产第3名,2853329.55万元;净资产第5名,383068.41万元;净资本第20名,107679.58万元。而在2004年度的前二十名中,总资产、净资产、净资本三项指标均没有银河证券的身影。这一度引起舆论的普遍质疑:短短一年时间,变化为何如此之大?是否存在有意瞒报的情况?

  “清产核资以往也搞了好几次,次次结果都不一样。从公司内部私下议论的情况来看,亏损肯定过百亿了,违规资金可能也在50亿左右。”一位银河的员工对本报记者说。另据内部人士透露,银河挪用客户保证金至少在10亿以上,目前个人的都已归还了,但机构客户的多数还没还上,委托理财的亏空则更大。

  “银河的问题肯定不会小。”一位券商研究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国有独资券商,银河可谓嫡系的嫡系,管理层在政策上向来对其较为倾斜,但证监会从2004年10月以来分7批公布的拥有“创新试点资格”的券商已有十余家,其中却并没有银河证券的身影;

股权分置改革以来的权证创新银河证券也无缘问津;就连银行间市场也没有银河证券的影子……。该人士分析说,以银河证券在市场中的地位,如果不是问题太大,这些资格都应该非它莫属,但恰恰是在这些对“经营状况”和“规范程度”有要求的扶持政策中,银河证券被拒之门外,可见监管部门对银河证券的状况也早已是心知肚明。

  汇金的态度之所以谨慎,可能也是对银河证券究竟“水”有多深,有些始料不及。对此,记者曾试图与汇金方面联系,但相关人士均以“不便多言”,拒绝接受采访。

  “宣布注资后,汇金来了两个董事,但公司层面从来也没有说过这事,具体进展如何员工也不知情。”银河证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注资迟迟没有下文,公司股改也没有动静,再加上对专业人士重视不够,人心已有些浮动。”据了解,银河证券投行部总经理赵驹已离开公司,跳槽至即将挂牌的瑞银证券中国,而传闻公司一位副总裁亦有意跳槽至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

  注资岂能一了百了

  汇金和银河,到底谁在“忽悠”谁?

  在没有公开的消息之前,外界只能是雾里看花,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汇金不能沦为“免费提款机”。如果不能完全摸清公司内部的真实情况,并从风险失控的成因上解决根本问题,新一轮“注资”就注定会是“打水漂”。

  可以说,银河证券本身就是上一轮“拯救行动”下的产物。2000年12月1日,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人寿(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保险公司下属的5家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业务部门及证券营业部合并基础上组建银河证券,注册资本金为45亿元人民币,这在当时位居国内第一。

  作为一家国有独资、证监会直管的航母级券商,近年来,管理层对银河证券不可谓不重视,也不可谓不扶持。2000-2004年,银河证券连续四年股票、基金业务交易量排名全国第一,2004年投行业务承销量位列券业榜首。2002年“6.24”行情中,银河证券减仓幅度超过60%以上,令人惊叹其清仓的神速。当时,不少券商却在大量买进。

  “依法合规经营,追求阳光利润”是银河证券成立之初就提出的口号,但这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银河证券在2003年全年经纪业务的一份稽核报告中承认,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国债回购业务的违规操作、三方监管业务的违规操作、一对多开户、违规融资理财等证券市场常见的违规现象在银河一样都不少。按银河内部的统计口径,2003年下属167家营业部中有146例违规问题,2002年有244例违规问题。

  “追求阳光下的利润”在某种程度上也演绎成了以“明庄”著称。银河证券与众多实力投资机构在委托理财、资产管理等方面亲密合作,“银河系”一度名动资本市场。而银河证券下属的营业部,亦有多家频频上榜股票异动名单,宁波解放路、深圳宝安路、重庆民族路、郑州陇海路、上海复兴东路等营业部更是路人皆知。

  银河证券在成立初期也一度信心十足、踌躇满志,声称要做世界一流的投行,打造“百年老店”。然而,仅短短几年时间过去,这艘业内“旗舰”就再次出现了更大的“黑洞”。这一事实恰好证明,当前券业的危机并不是单纯的“输血”方式所能扭转的。

  谁该为银河买单

  导致券商亏损的原因很多,但应该为此买单的显然不能只是代表全体公众利益的“汇金”。

  汇金注资银河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反响强烈,不少人把这一事件上升到“关系到资本市场发展,关系到金融稳定”的高度,甚至还有人把它和“平准基金”联系了起来。但更多的人却对此表示了担忧:如果注入的资金被拿去补了窟窿,很可能会“消于无形”。

  用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的话说,“券商经手那么多钱,又没有约束机制,从一般员工到高管甚至官员,几百亿、一两千亿就分掉了,何乐而不为?这是个无底洞,收拾摊子的是政府,是老百姓,但是很难终结。如果集中整顿后继续以前的制度,那还是解决不了问题。”

  “花钱能否买到好机制?”这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披露,新成立的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是一家纯粹的控股公司,汇金只是派出董事,代表出资人行使权力,不从事其他任何商业性经营活动。那么,在今后的经营中,如何确保国有资本不受侵害?出资人代表在行使权力方面有多大的灵活度?对出资人代表应该如何激励约束?这些都是待解的难题。

  导致银河巨亏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其中包括历史原因、市场原因、体制原因……但其中也不乏人为因素及自身经营管理存在问题。应该说,更重要的还是体制和监督机制方面的原因,这往往也是国企的一个“通病”,而这一“通病”在券商业表现尤甚。银河注资之后必须在国资管理体制和企业内部机制方面进行根本的变革。

  有专家指出,不能让纳税人不明不白的买单。在整个政府都在提倡问责制的今天,对于以往那些因为内部人控制或监管不力所导致的监守自盗、内外勾结等行为应该进行彻底追究和问责。林义相认为,要彻底解决券商问题,“第一,让违规的人受到应有的惩罚——出局、赔偿甚至坐牢,让违规的公司受到惩罚,比如倒闭。第二,放开管制,让券商自己生生死死,监管层则必须控制好这个过程中的风险。否则,有了问题就捂着,最后是整个行业全得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