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市场数据日评) 基金将主导岁末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49 中国证券报

  泰阳证券陈三贤

  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基金重仓的价值股已经扭转了前期充当空方主力的局面,正在通过换仓来完成多空角色的转变。临近岁末,基金重仓股有望成为多方主力。

  市场整体运行:周二,两市股指继续在半年线关前蓄势。上证指数涨0.13%,深综指
涨0.31%。周二两市成交与周一基本持平,包括权证交易量,上海成交79.54亿元,缩小5.32亿元,深圳成交66.58亿元,放大5.55亿元。深圳成交明显放大表明市场信心正呈现局部性增强。周二个股活跃度略有降低。从涨跌家数看,两市571只股票上涨,839只股票下跌,涨跌比为1:1.47,个股下跌家数与周一相比明显增多。涨跌幅榜显示,两市只有2只股票以涨停报收,11只股票涨幅超过5%;在跌幅榜上,哈空调与亚宝药业跌幅超过5%,23只股票跌幅超过2%。

  周二上证指数收盘1117.85点,继续向半年线逼近,“夹板”行情能否取得突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周二盘面显示市场做多信心仍在聚集之中。不过,从指数的日K线看,深成指与深综指已经是连续6个交易日收阳,上证指数也连续6个交易日保持上升趋势,指数的强势超过“夹板行情”以来的任何一次上攻过程。从指数的强势及盘中价值股的活跃看,向上突破应该指日可待。

  板块动向:从行业看,周二各行业指数普遍走弱,22个聚源行业指数仅石化、电子及机械等8个行业指数上涨,其它14个行业指数飘绿。22个行业指数涨跌幅度均不超过1%,表明市场在半年线关前缺乏明显的行业取向。

  从风格板块看,由于个股行情相对沉闷,周二涨幅居前的以ST股为主,深赛格、欣龙控股等低价股在短线游资的冲击下强行拉高,该类

股票的行情来去匆匆,参与性并不太强。

  周二价值股可谓冰火两重天,涨幅榜上澄星股份、

一汽轿车、中集集团及金陵药业4只股票进入涨幅前20名,而跌幅榜上哈空调、上海机场分别以6.41%及2.61%的跌幅居跌幅榜第一及第八位。另外,扬子石化、山东铝业及海螺水泥等股强势上扬,而东阿阿胶、同仁堂、贵州茅台等继续走弱。

  在基金重仓的价值股出现显著分化的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部分股票的持续下跌正在换来另外一些股票的反复上扬。基金对涨幅较大的价值股减仓的同时,正在加大其他股票的建仓力度。根据聚源数据统计,12月6日至12月13日,250只基金重仓股(不计近6个交易日复牌G股)中有194只上涨,40只股票下跌。其中G华发、齐鲁石化及G西煤分别以13.39%、12.73%及12.34%的涨幅居涨幅榜前三甲,另外,用友软件、华微电子、中集集团等股也进入涨幅前列。而跌幅榜上则以哈空调、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前期涨幅较大或抗跌能力强的股票为主。从近6个交易日基金重仓股的表现看,近期可能被基金增持的股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调整充分的股票。第二,盈利前景得到显著改观的股票。而可能被减持的则以前期调整不充分的股票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在个股的分化中,基金重仓股在过去6个交易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3.42%,与同期大盘涨幅基本相当。由此可见,基金重仓的价值股在近期扭转了前期充当空方主力的局面,正在通过换仓来完成多空角色的转变。临近岁末,基金重仓股有望成为多方主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