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债市持续拉升追高当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冯琛

  周二,交易所国债继续保持强势上涨走势,沪市国债指数开盘后便展开较为强劲的拉升,早盘即创出了108.62点的日内高点,此后指数一直在高位进行横向整理并最终收盘于108.61点,成交量放大为11.5亿元。沪市企业债仍维持温和上涨态势,成交量达1.6亿元。

  从个券观察,交易所国债未能继续全线走高局面,多数短期品种处在下跌之中,长期品种继续领涨,而成交活跃的品种多集中于04年以前发行的品种。周二央行照例进行了一年期票据的招标,1.864%的招标结果比上周央行定向发行的1.71%上涨了15个基点,结合近来回购利率持续高企的情况,可以肯定市场对短期资金价格仍然看高;受此影响,短期品种收益上行将成为必然。但中长期国债的持续上涨说明短期资金收益水平的上升尚未影响到收益率曲线中长期部分;一种原因是中长期品种前期跌幅较大,收益水平为主流投资者所接受;另种原因是在目前形势下,利用回购资金放大操作仍有利可图。

  此前传闻交易所回购规则将在明年年初改动,前期的回购放大操作也受到质疑,市场曾出现恐慌性抛售行为;根据债券回购规则可能实行”新老划断”消息,目前部分投资者又重新冲入市场,并推动本轮债市反弹。昨日成交活跃品种多集中在04年以前发行品种的特点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这个问题。

  不过,对于追高的投资者仍需保持警惕,一是技术方面,日内部分指标已经出现了早期背离;另一方面央行对流动性的回收一旦影响到一级市场则行情的基调将发生改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