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短期利率走低继续利好债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南京商行黄艳红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回笼资金450亿,1年期央票和14天正回购利率出现双双走低,显示资金面依旧宽松。临近年末,资金供给出现扎堆现象,另外从汇改方面考虑,资金面的宽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这客观上支撑了近期债市的偏多行情;而前日公布的宏观数据也在为债市打气。

  本周二,1年期央票利率比上周下降4个基点,为1.86%,14天正回购利率下跌9个基点,为1.55%,显示资金面趋于宽松。虽然近期央行选择了定向发行央票和不定期操作外汇掉期,以维持货币市场利率的稳定,但广义货币供应量17%的增速目标尚未实现,公开市场回笼货币的任务仍很艰巨。另外,本月央行票据和正回购到期3900亿,公开市场已经对冲了1300亿,尚有2600亿的缺口需要对冲。

  我们认为资金面宽松将维持一定时间,从汇改角度分析,短线虽然

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减轻、中美利差呈继续扩大趋势,但为了配合金融创新、利率市场化和防止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反弹,货币市场仍需要保持较低的利率水平,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货币市场利率稳定的目标没有改变,回购利率仍不具备大幅走高的可能。

  从资金供给机构的角度分析,大行联合抬升回购利率到1.6%附近开始走稳,逆回购报价机构增多,说明资金本身并未出现过度紧张,但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利率是否会出现时点性的反弹还受制于资金供给方。11月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8.3%,超出央行预期;但时至年底,考虑到流动性安排,央行回笼货币的力度不会很强硬。

  物价走势方面,1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上涨3.2%,增幅回落了0.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了1.3%,同比下降了1.5%。上游价格指数的回落也直接影响消费品领域价格的下降,通货膨胀的压力在减弱。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物价指数的一再下滑、企业利润的减少、利润下滑行业的增多,都说明经济经历了2年多的高速增长后经济增速回落的迹象很明显。另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增速提高主要是居民储蓄和企业定期存款近来一直保持持续较快的增长势头,M2、M1增速的差距拉大,这些都说明企业的投资意愿有所减弱,经济景气程度有所下降。

  基于宏观面的悲观气氛,加上每年一季度资金的宽松和发债真空期的影响,短线市场仍沉浸于多头行情中,银行间一级市场新债发行收益率趋降,二级市场买盘增多都说明资金宽裕的机构已经为明年的投资悄悄备货。新上市的7年期国债050013价格突破面值,目前已上涨到100.6元以上,中期债券收益率普遍下降了15个基点以上;短线市场还有冲高动能需要释放。新产品资产支持

证券也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眼光,预计在机构的追捧下,利率暂难走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