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国开行试水资产证券化 > 正文
 

央行有关人士称资产支持证券暂不向个人发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8:0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力 郭凤琳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昨天表示,资产支持证券目前只在银行间市场向机构投资者发行,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间接参与进来。至于资产支持证券何时进入其他市场流通、是否允许个人投资者购买,今后还需要研究。

  他说,资产支持证券主要解决商业银行的资产与负债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不足问题。这个产品的设计很复杂,风险和偿还机制都和普通债券不同,公众需要一个认识过程。

  目前,多家

证券公司已现身“开元”与“建元”两个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团。穆怀朋说,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资产支持证券已是确定的事情,至于具体的管理办法和风险控制、业务监管等规定正在制定中。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何时能够投资这一品种,将取决于
证监会
的意见。

  他强调,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现在量还很小,暂时不会对整个房贷市场产生特别大的影响。房贷的信用风险与是否搞证券化没有关系,而风险承担问题则会因证券化而出现差异。通过证券化,风险由集中转为分散,投资者取得资产的收益,同时也要承担这些资产将来可能出现的风险,这是矛盾的统一。

  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采取备案制,因此不会确定发行规模。穆怀朋说,明年将扩大今年推出的品种的市场规模,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在适当时候向前推进。

  穆怀朋还表示,资产支持票据(ABCP)是资产支持类证券的一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认真评估,还需做更细致的研究,目前还没有试点的时间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