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监会严打股市黑嘴 > 正文
 

会员制骗钱术没得玩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4:54 深圳商报

  业内人士认为,《规定》断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骗财路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本报讯】证监会日前发布了《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管理暂行规定》,《规定》列出了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人员要遵循的13条铁律。包括不得通过参与卫星电视等媒
体栏目招收异地会员;不得以“黑马推荐”或“免费赠股”等方式招揽业务等。证监会表示,将严惩违规机构和人员,情节严重的,取消从业资格;涉嫌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那么,从明年1月1日起,活跃各地电视台等媒体的一些股评黑嘴们会不会闭嘴呢?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还会不会采取其他新花样来大肆招揽会员,进而侵害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呢?这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

  骗投资者入会伎俩

  目前深圳有证券投资咨询机构12家,其中10家是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由于此前

证监会没有禁招异地会员的规定,10家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在深圳或外地均有会员。

  记者手里就有一份投资者的投诉材料:一位投资者两次入会交纳会员费6000元后,才发现此前双方达成的有关承诺无法兑现,等到自己觉悟了却已经上当受骗。事情发生在今年9月份,该投资者于9月26日与深圳某会员制投资咨询公司签订协议,同时交了3000元会员费,后来因未达到其承诺的投资咨询服务目标,她便拨打了投诉热线电话进行投诉,希望能要回自己缴纳的入会费……谁料祸不单行,接电话者自称是证监会工作人员,让这位投资者向另一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交会员费3000元,承诺能保证让其买入的

股票赚钱,并帮她要回此前交到前一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3000元入会费,理由是同一投资者向两家机构交了相同的会员费,一家赚钱了,另一家却亏损了,亏钱的机构理应退还会员费。这样,她便按这个先生的指点将钱划了过去,由于担心出现前一次的麻烦,这位投资者至今未签订相关合同。但令人遗憾的是,如今她依据投资咨询公司买入的股票亏了,两笔计6000元会员费也没有要回来。

  相关条款断了骗财路

  业内人士认为,证监会《规定》的出台,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投资者受骗上当,净化证券投资咨询市场。《规定》禁止通过卫星电视招异地会员,咨询服务需录音确认,不准以“黑马推荐”或“免费赠股”拉会员,实收资本不低于500万元,涉嫌构成犯罪的机构或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等条款,对会员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将是致命打击。

  这位人士透露,目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开设卫星电视节目,一年一般得花200万元左右,而这些钱基本上都是需要股民埋单的,依靠卫视节目招收全国会员是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主要财路。由于本地会员一般投诉成本较低,靠本地会员赚钱很不容易,故外地会员尤其是内地省份会员居多,因为异地会员一旦受骗上当了,考虑到维权成本一般不会轻易去诉讼。《规定》不准通过卫视招收异地会员,无异于断了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财路。更为重要的是,目前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拉投资者入会,主要是许以超额回报或免费荐股等为诱饵,拉拢引诱投资者上钩,如今不得以“黑马推荐”或“免费赠股”招会员,咨询服务需录音确认等,增大了吸纳会员的难度,一旦公关人员所说与事实不符,录音资料也提高了机构的违规成本。证券咨询机构最低资本金增至500万元,行业门槛较此前提高了400万元,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被挡在了门外。以前证券投资咨询行业违规构不成犯罪,现在情况严重的就可能涉嫌犯罪了,这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个人都将形成压力。

  会员制营销模式将步入低迷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此次出台的规定具有明确针对性,且多数条款直指证券投资咨询市场混乱的症结,但指望毕其功于一“法”也是不现实的。因为一些违规定性难以界定,某些条款也缺乏操作性。如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究竟多大金额或损害多少投资者才构成犯罪。再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预计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会员制营销模式会步入低迷阶段,相信这一行业会变换花样、推出新的营销模式。如禁止“黑马推荐”或“免费赠股”招会员,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则会通过卖周刊方式,一年不间断购买同样约需6000元(每期价格12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