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移动谋求回归A股市场 A股扩容压力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3:56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认为,若巨头回归,短期内会构成心理冲击,但从长期看会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扩容之忧再度袭击A股市场。昨日,受到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境外上市国企将回归A股市场的消息影响,上证综指盘中一度跌至1106点,其后虽有所反弹,但市场对A股新老划断后
将有大型国企登陆的担忧依然挥之不去。盘面上,大型指标股除中石化小幅反弹外,联通、G宝钢、G长电等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券商、基金等主流机构表示,市场对扩容会给老股带来冲击的担心可以理解,但由于海外上市国企的回归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实现,这种影响主要来自心理层面。从中长期看,将有助于遏止A股市场边缘化的趋势,吸引增量资金入市。

  优质资产“流失”海外

  日前,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一旦境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国资委将支持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国企回到境内发行A股。同时,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也表示,中国移动非常希望能够在内地上市,采用类似CDR存托凭证)的形式会比较合适。

  对于国资委官员及中移动高层的言论,市场给予了高度的关注。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关于境外上市国企应该回归A股市场的呼声很高。截至去年底,内地共有296家企业到境外的交易所上市,总市值高达3492.04亿美元,而同期深沪两市1377家上市公司流通市值仅约1413.38亿美元,境外市值规模远大于内地市场。

  另外,在海外上市的十大中资股的净资产值已高达13858亿元,去年净利润为2610亿元。但在内地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前十家公司净资产总额只有3970亿元,净利润不到580亿元。今年以来,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巨头陆续赴海外上市,进一步加剧了A股市场边缘化的趋势。

  回归提升A股投资价值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在境外市场上市的大型国企存在通过不断融资以壮大实力的需要,但通过境外市场进行首次融资(IPO)比较容易,而进行再融资的难度较大,因此回归A股市场就成为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在境外上市大型国企回归A股市场后,将可以把较多在国内实现的利润留给内地的投资者。不过,从时间上看,短期内不可能实现,因为这些公司现在都还没有正式上报申请文件。

  上海证券分析师彭蕴亮认为,境外上市大型国企回归,从中长期看有利于境内投资者分享大型国企的发展成果,原来A股市场上的很多“烂

苹果”将会被优质资产代替,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将因此得到提高。但从短期来看,对于很久没有发行新股的A股市场,中移动等巨头的回归将成为另类利空。

  基金的选择更多

  虽然大型国企股回归会造成A股市场短线下跌,进而有可能影响到各大基金的投资绩效,但基金总体上表示欢迎。他们认为,衡量和评价该事件不能单纯以一时的得失作为标准,因为寻找和发现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大回报的上市公司纳入投资组合是基金经理的职责。何况资本市场本来就应该是开放的,资金应是流动的,市场不会缺钱,只会缺少好的投资对象。只要有好的

股票,就会有增量资金入市。

  现在,社保基金、保险资金都在准备到海外投资,而大型国企股是首要投资对象,如果它们不回归A股市场,境内中小投资者就只能通过QDII这个渠道去购买,成本要高得多。

  比较而言,中移动、中石油、中人寿、中外运等海外上市国企的质地要好于已经在国内上市的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等公司。自10月下旬以来,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等指标股股价持续上涨,对稳定大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海外上市国企股回归有望令大盘股板块得到充实和壮大。同时,也只有能代表国计民生的大型国企在A股市场上市,内地股市才能真正起到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

  友邦华泰盛世基金经理李文杰认为,作为一家在中国香港注册的红筹股,中移动如果谋求以存托凭证的形式登陆A股市场,将需要内地资本市场在制度上进行创新,因此在短期内实现可能会有难度。现在,人们担心大型国企股回归会造成市场下跌,主要还是因为不少股票不值目前的价钱。中移动等回归A股市场是件好事,此前中移动高层已在其他场合表达过这样的意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