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QFII独步行情 加快抄底重仓股屡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3: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当大盘还在半年线附近徘徊时,QFII的“新宠”海螺水泥、G丰原、山东铝业却接连创出新高。由于前阶段QFII投资额度已被大幅扩充,其在年底前加速“抄底”的心态显然较为迫切。

  QFII加速“抄底”

  7月11日,证监会宣布,将QFII的投资额度从4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截至11月底,外管局一共批准了8家QFII(包括2家新

  QFII机构)总计近1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60亿美元新增QFII投资额度已经用去了1/4。在A股投资者对股改后的股市普遍感到迷茫时,

  QFII们却看到了“抄底”的良机,加速进入。之前QFII公开发布的观点认为,中国股市股改正在进行当中,从短期来看有一定的扩容压力,但其有利于长期发展。三季度季报统计显示,QFII增持行为十分明显,期间仅增持量超过100万股的个股就达到14只。

  QFII不惧“周期性”

  在三季度QFII增仓幅度超过100%的

股票中,海螺水泥、G丰原、山东铝业等均创出近期的新高,它们中的不少还是基金极力回避的周期性个股。

  “对比内地基金和QFII投资行为后发现,虽然两者都在寻求那些增长比较清晰的公司,但基金却是从长线选股、短线操作,而QFII的组合更具有长期性、进攻性、全面性、均衡性。他们的价值投资理念不仅着眼成长性,还包括上市公司现有资产的价值。这正是在行业景气下降情况下,他们也敢买钢铁股、水泥股、铝业股的原因。”渤海投资的周延表示。

  华泰

证券的庄虔华则认为,由于投资时限、业绩评价机制、资产分布区域等方面的差别,QFII的投资模式难以完全为内地基金所复制。作为全球配置战略的一小部分,QFII比内地基金能承受更大的亏损风险,在投资时限上可以实施更长时间的投资,这使QFII能从更长远的角度战略配置资产。而实证表明,这种操作模式较之急功近利的频繁套利有更稳定的盈利。

  看好A股整体价值QFII大肆增仓的背后,其实也透露出其对A股市场整体投资价值的看好。从市盈率指标来看,A股市场的市盈率接近港股。从成份指数来看,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水平已经低于香港恒生指数,也低于日经225指数及美国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从市盈率角度来看,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合理区间。

  另外,从市净率来比较估值水平,目前深综指、沪综指、上证180指数、沪深300指数的市净率在1.6倍左右,与周边及世界主要市场比较,几乎处于最低水平,而道琼斯工业指数的市净率水平高达3倍。或许正是A股市场的价值被低估,才令QFII年底前加快了“抄底”力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