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机构 > 正文
 

北京证券:扩容预期使中小板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02:25 北京晨报

北京证券:扩容预期使中小板下跌

  昨日,中小企业板股票表现不佳,在大盘尾市强劲反弹的背景下,终盘时只有10只股票翻红,中小企业板指数更是最低探到1341.35点,收盘较上一交易日下跌了0.69%。

  中小企业板作为全面股改以来完毕的第一板块,在12月1日指数发布之前的活跃表现,曾经令很多没有及时跟进的投资者扼腕叹息。但股指发布后,该板块却走出典型的调整态势。究其原因,导致本周该板块集体走软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介入资金性质决定了该板块的活跃不可能长久。中小企业板股票由于流通盘小,一向是短线资金的乐园,前期的活跃,主要是其即将公布中小企业板指数和股改最先完成的预期所致,市场对其追捧以短线获取差价为主,具有明显的投机性。因此,当这两个预期全部兑现之后,市场对其兴趣的骤减并不奇怪。

  第二,受制于扩容预期。当前,市场各方对于尽快恢复新股发行的呼声,使得

中小企业板扩容预期进一步提升。尽管新股发行在吸引增量资金方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对过度圈钱背景下所形成的扩容恐惧,依然对股指起到明显的制约作用。尤其是一旦IPO开闸,将在新老划断背景下进行全流通发行,对目前中小企业板的股价将起到较大的拖累作用。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板的平均总股本为1.12亿股,平均流通股本为4441万股,如果即将发行的新股规模与目前中小企业板个股相似,那么发行数量几乎都将超过一亿股,与目前平均不到5000万流通股的上市公司相比,流通盘将扩大一倍多。此外,目前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25倍左右,远高于两市主板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而全流通背景下新股的发行市盈率一般会远低于25倍。因此,伴随扩容而来的比价效应,也将给目前的股价施加压力。

  因此,投机性题材的缺失及扩容预期才是影响该板块近期表现的主要因素。投资者可在操作中适当回避其中的风险。北京

证券 吴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