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建行MBS定价有诀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航天科技财务公司丁蕙

  作为国内首次发行的MBS产品,投资者对本次建行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定价标准并未达成一致,由于该产品实行利率浮动形式,目前主要的参照指标是浮息企业债、金融债;未来短期利率走势、发起人的收益率;另外还要受发行时的市场资金等情况影响。

  本月即将发行的建行”建元2005-1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总发行量为30.17亿元。该RMBS将分四层,其中A档26.7亿,B、C档分别为2.04和0.53亿,评级分别是AAA、A、和BBB,期限分别是3.15年、9.24年和9.3年。次级档0.91亿建行将自己持有作为信用增级。优先级三档均以基准利率+基本利差方式招标发行,基准利率为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本期产品的利率上限为资产池加权贷款平均利率减点差,A、B、C的点差分别为119BP、60BP、30BP。

  产品风险不容忽视

  首先是资产池还贷违约风险。MBS产品和企业债、金融债的不同在于,其信用风险不是体现在发行机构未来能否还本付息的违约风险,而是体现在其资产池中的贷款的违约风险,就建行这个产品来说,即池中的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未来违约风险的比率有多高。作为建行资产池的抵押贷款位于上海、无锡、福州、泉州,资产库中共15,162笔,资产整体违约风险已得到分散;且挑入资产池的贷款必须是在平均2.8年的存续期内无违约记录的贷款(任一入库贷款均无延迟30天以上的拖欠),使单笔贷款违约的概率降低。

  其次,提前还款的风险。贷款人提前还款,会给投资人带来再投资的风险。例如A类产品,建行该产品在12%的提前还款率(CPR)基础上得出3.15年的加权平均期限,当CPR超过12%达到25%时,A类产品的加权平均回收期缩小至1.97年。也就是说,原本投资人可以在3.15年内获得每年n%(n是最终投标决定的收益率)的收益率,现在缩短为1.97年。如果1.97年之后市场的投资收益率是在下降,那么投资者就必须承受再投资收益降低的风险。

  由于中国目前缺乏

住房贷款提前还款率的有效历史数据,对于12%的CPR,我们暂时无法分析该数据和实际情况的差距有多大,以及当基准利率上升时,CPR会如何变化。但该产品在设计时考虑了提前还款的因素。

  第三,产品厚度和风险。建行A、B、C、D四个品种的厚度(即占发行量的比例)分别是88.5%、6.75%、1.75%和3%。在还贷违约率相同的条件下,A类产品的厚度越大,每单位产品所承担的贷款违约风险就越大(每期还本付息的现金流比预计减少时),而厚度越小,每单位产品承担的提前还款的再投资风险增加(每期还本付息的现金流比预计增加时)。通常A级的厚度在75%至80%,建行A类88.5%的厚度略存隐忧。

  从发起机构收益看应适当投高

  该产品资产池中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是5.31%,考虑到发行、托管等发行中产生的费用,优先档三个品种的投标上限被设置在4.12%、4.71%、5.01%,上限利率加权平均是4.18%。最终投标加权平均结果和4.18%之差,即是发起机构建行的收益。假设发行时基准利率7天回购在1.6%,A、B、C三个品种加权平均基差为190个bp,那么4.18%-(1.6%+1.9%)=68个基点,就是建行的收益率。而1.6%是今年的相对高位,未来一年中如果7天回购利率的加权平均值低于1.6%,那么作为发起人建行的收益率将增加。换句话说,投资人和发起人的收益率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从历史数据来看,从2003年至2005年的三年时间里,7天回购年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2.16%、1.88%和1.63%,加权月平均利率在3.275%-1.11%区间。从年平均数据看,加权平均基差如果是190个bp,即使在货币市场利率最高的年份,4.06%的收益率仍然低于4.18%的上限,建行仍是有利可图的。

  另外,从2006年开始,银行将开始执行05年升息后的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即6.12%。即使考虑对优质贷款人下浮10%,为5.508%,比目前资产池的5.31%的平均收益率要高20个基点,这意味着建行从06年开始又增加了20个基点的收益。这也成为投资者应考虑适当投高的因素之一。

  中标基差应高于期限相近的浮息企业债和金融债

  目前以7天为基准的5年金融债的基差在60-70个bp(按季付息),即将发行的7天为基准的10年浮息企业债基差在150个bp左右(半年付息)。建行的B类产品是9.24年,考虑到流动性和信用风险溢价,以及提前还款和本金每月递减这两种情况下的再投资风险,其基差应高于150个bp。特别是再投资风险,目前7天回购利率回升至1.6%,而明年在扩大消费和

汇率改革的两个因素下,预计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将持续较长时间,货币市场的低利率可能还要持续,因此再投资风险对于短期的A类产品就更大。综合来看,我们认为B类和C类产品基差应在150-180个基点,而A类产品在90-120个基点是比较合适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