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研究 > 正文
 

驶向春天 铁路装备制造业06年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黄锦超

  我们认为,虽然我国铁路体制改革目前进展不大,但技术改革层面却获得了显著改进。铁路已成功进行了五次提速,预计明年将进行第六次提速。客车高速、货车重载等对铁路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铁路装备业带来了投资机会,给予该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

  在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零部件行业在铁路发展过程中的受益程度整体大于新车制造业;而在新车制造业中,铁路货车制造业的受益程度最高。投资者对上述行业股票应予以重点关注。

  铁路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经济发展使运输周转量大幅增长。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内运输需求快速增长。1995年国内货物周转量为35729亿吨/公里,2004年达到69445亿吨/公里。九年间货物周转率增长了94%,年均增长7.6%。2004年旅客周转量达到16309亿人/公里,九年同比增长81%,年均增速为6.6%。蓬勃增长的国内需求带动国内交通运输业快速增长。铁路在我国五大交通运输方式中一直处于首要地位,铁路运输一直占总运输量的1/3左右。从2004年数据看,铁路运输占货运总量的28%,占旅客运输总量的35%。

  铁路运输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铁路运输作为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与其他运输方式相比,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首先,铁路运输比其它运输方式更为准时,连续性也更好。铁路运输几乎不受气候影响,一年四季可以不分昼夜地进行定期的、有规律的、准确的运转。其次,铁路运输量大。铁路一列货物列车一般能运送3000-5000吨货物,是

航空运输和汽车运输无法比拟的。再次,铁路运输成本低。铁路运输费用仅为汽车运输费用的几分之一到十几分之一。最后,铁路运输安全可靠,风险远小于其它运输方式。铁路独特的运输优势,使铁路成为大宗物资运输首选。

  铁路运力紧张。中国现有铁路里程占世界铁路总里程的6%,却完成了世界铁路24%的工作量。中国铁路完成货运量、客运周转量、运输密度均居世界第一。京广、京沪、京哈、陇海这四条中国最重要的铁路主干线目前的利用率全都是100%。目前,全国铁路日均装卸车维持在10万车左右的较高水平,但全社会日均申请铁路货车车皮已达28万车左右,申请车皮满足率停留在35%左右。

  关注零部件与货车子行业

  与铁路建设相关的A股上市公司涉及到铁路车辆制造、修理、零部件制造、铁轨生产、铁路工程建设以及铁路物流等行业。我们认为,铁路现有的规模已经非常庞大,在受资金约束的情况下,对现有设施进行改造是提升铁路运力最为有效的方法,而客车提速、货车重载将成为当前铁路技术层面改革的主导方案。总体来看,零部件行业收益大于

新车制造业。

  在新车制造业中,货车的收益程度相对较高。在客车、机车制造技术上,国内和国外存在显著差异,尤其是在国家重点发展的城际高速列车上,差距最为明显。高速列车市场基本由国际大企业所控制,国内企业竞争力有限。国内企业关键是看谁能和外方合作,利用外方技术在高速铁路建设中分一杯羹。而货车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基本上是国内企业的天下,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公司将获得较高的收益。

  从公司业务与铁路的相关性来看,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晋西车轴(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的铁路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最大;而对于铁龙物流(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影响其效益的主要因素是铁路运营管理问题,但铁路运营的改革难度很大,短期内难以取得突破。

  重点个股推荐

  根据上述分析,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车轴生产企业晋西车轴,以及货车制造企业北方创业。

  晋西车轴(600495):在发达国家铁路车轴产业向国外转移的背景下,晋西车轴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销售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我们认为,公司2005年出口数量将是2004年的一倍,2006年出口有望再次翻番。同时,受惠于车轴品种的提升,公司车轴产品的毛利率也将不断提高。公司用RE2B轴替代原来的RD2轴,RE2B轴的毛利率更高。

  此外,在收购集团下属的晋西车辆公司52.24%的股权后,公司产业向下游延伸。随着货车用重载车替代老车型,公司货车制造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北方创业(600967):公司顺应货车重载化发展要求,用C70替代原来的C64,提升了产品的价格和盈利空间。公司车轮等零部件短缺的问题将在2006年得到解决,公司生产将因此恢复正常。公司在货车新车制造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在招标中收获颇丰。相对于其它货车企业,公司的治理结构更为合理,成本控制能力较强,盈利能力相对较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