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九龙电力股改投资者网上路演实录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38 中国证券报

九龙电力股改投资者网上路演实录回放

  股改篇

  问:请问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发展有何意义?是否有利于贵公司的长期发展?

  答:如果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顺利通过并实施,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东及流通股股东都实现了利益保障:流通股股东获得了实实在在的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非流通股股
东实现了股份的流通性,且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和付出的情况下,公司的价值提升空间明显,实现了多赢的目标,有利于消除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形成公司治理的共同利益基础,有利于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问:本次股改方案的对价依据是什么?

  答:本次股权分置改革对价确定的出发点:充分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同时兼顾非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在本次股权分置改革中,为避免因非流通股在A股市场上市流通导致流通股股东利益可能的损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的对价。

  问:方案是如何考虑中小股东利益的?

  答:兼顾两类股东利益的前提下充分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是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设计的指导思想。直接来看,方案的计算依据是公司整体价值在改革前后不发生变化,非流通股将获得流通权能得到的短期利益让渡给流通股股东,以补偿流通股股东因市场扩容而承担的股价下跌风险。按总市值不变法计算,送股比例应该是每10股流通股获送2.75股。为了最大限度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公司采取的送股比例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股。同时,中电投集团和重庆建投将以股改为契机,寻求更多样化的资本运作模式,为做大做强九龙电力创造机会和条件,从而实现自身利益和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问:九龙电力为何积极参与和推动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公司此次股权分置改革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股权分置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是制约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本制度问题。股权分置问题的存在,使得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有着不同的利益基础,同时也造成二级市场股价不能完全反映公司实际经营状况,使得资本市场不能充分发挥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因此,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将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形成共同的利益基础,是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事情,非流通股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均将受益。在此背景下,九龙电力依照统一部署提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股权分置工作。

  问:股权分置改革对财务状况有无影响?

  答:由于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采用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送股的方式作为对价换取流通权,它只是引起非流通股与流通股比例的变化,而对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总资产、总负债、总收入、净利润均没有影响,因此,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问:股权分置改革对公司治理结构有什么影响?

  答:股权分置改革后,公司

股票的价格将与所有股东的利益相关,有利于建立起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投资者利益与公司利益的有效连接,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此外,还将有利于公司实现市场化的制度创新和股权并购,为建立符合市场标准的价值评价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重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资本市场运作奠定制度基础。改革的实施还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手段,使国有资产实现动态的保值增值。

  问:这次流通后,你们打算从哪些方面来维持股价稳定上涨?

  答:一是加强安全生产、经济运行的管理,克服煤炭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降低成本确保各公司的收益水平稳定提高;二是加快现有项目建设,使项目尽快投产,提升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三是寻找新的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项目,使公司更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展篇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总体发展战略和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

  答: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是:立足重庆、面向西南、辐射南方;以发电产业为核心,做强做大环保产业,大力发展煤炭等相关产业;提升盈利能力、资源控制能力和资金保障能力;使九龙电力成为西南区域重要的

能源公司。公司未来将根据必须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的原则对发电产业结构进行优化和调整,主要是大力发展水电,提高水电比例;优化发展火电,提高单机容量,逐步关停小火电机组,实施煤电联营;积极关注其他形式能源发电,如核电、可再生能源等。

  问:公司可否考虑煤电一体化的发展方向?

  答:煤电一体化是国家鼓励的产业发展方向,九龙电力肯定会向这一方向努力,而且已经进行了实质性的操作。但九龙电力在推进煤电一体化方面有自己的思路,不是轻易地、单纯地进入煤炭开采领域,而是:1、以发电为中心,以煤炭为保障;2、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积极发展大型坑口电站。3、是积极建设公司火电机组的燃煤保障体系。

  九龙电力作为重庆电力类上市公司,煤电一体化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战略意义,也是一个较好的发展方向,九龙电力的所属电厂地处重庆煤炭基地,在一定意义来看,已具有煤电结合优势。目前沥鼻峡煤炭项目(天弘矿业公司)的开发,公司持有该公司40%的股份。

  问:请问贵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什么?

  答:本公司以追求“质量、效益”为出发点,奉行“最佳经营、最佳效益、最佳服务”的经营管理理念和“策划、程序、修正、卓越”的工作理念。

  问:请公司领导分析一下发电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答:电力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对国民经济总体的安全运行影响较大。因此,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讲,发电产业将会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持续增长。而且我国无论从人均占有装机、人均电量消耗等均处于世界上较低的水平。虽然从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和电力供应快速增长的角度,电力紧缺问题将得到缓解,甚至局部过剩,但主要电力企业的利润将维持合理水平,随着国民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问:请问公司与其他电力企业比较有什么核心竞争力?你们的优势和劣势表现在哪里?

  答:公司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区位优势明显:公司主要发电机组位于重庆负荷中心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优势,发电利用小时数可以得到保证。

  产业结构优势:公司现有的产业结构是以发电产业为中心进行上下游的拓展,上游已经进入煤炭产业,为发电产业提供资源保证;下游的电力环保产业已经逐步形成了竞争优势,远达环保已经成为我国最有竞争能力的电力环保企业。更重要的是,九龙电力目前的各产业间的协同效应已经开始体现出来。

  管理优势:公司已经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建立起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体系,是一家非常规范的上市公司;已经在公司内积聚了一批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人员优势:九龙电厂、白鹤公司为较新的管理模式,人员少,负担轻。

  劣势:公司目前最主要的竞争劣势是装机规模相对较小,抗风险的能力较差。

  问:公司环保业务的市场前景如何?

  答:在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旗下的远达环保公司至2005年11月30日,已累计中标22个大型脱硫项目,总金额达40亿元。另外,随着我国政府批准进入《京都议定书》,电厂烟气脱硝业务将形成巨大需求,远达环保正在进行脱硝业务的储备,并计划建设示范工程,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远期,远达环保还将介入核废料处理业务。随着国家环保政策和监控力度的加强,环保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问:请问贵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如何?

  答:九龙电力从2000年11月上市以来,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规,不断规范股份制运作,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总股本由上市之初的16725万股扩大为目前的33450万股。公司装机容量825.5MW,是原国家电力公司在西南地区唯一的上市公司,目前在重庆电力市场上无论从装机规模还是发电量都位列第二,是重庆电网的主力发电企业,也是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骨干企业。

  问:请问公司未来的经济增长点在哪里?

  答:公司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有两个方面:一是依靠可控发电机组容量的不断增加,将发挥电力行业的规模效益,公司发电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二是继续加强环保产业的市场开拓和工程管理,环保产业将成为公司利润的重要增长点。(文字整理:葛春晖摄影:郭锋)

  路演嘉宾: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勇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资本市场及股权管理部经理关绮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资本市场及股权管理部资本运作主管宣勇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渭清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党委书记郑武生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黄青华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龙泉广发

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张少华广发证券投行北京业务部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吴吉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