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铝业私有化 > 正文
 

中国铝业囊收焦作万方 持29%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8:09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铝业囊收焦作万方持29%股权成第一大股东

  本报记者 牛洪军

  因存在重大未披露事项而于12月9日起停牌的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2),今日公告,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将收购公司控股股东焦作市万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国有法人股,收购数量占公司全部股本的29%。收购完成后,中国铝业将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公司由此将纳入中国铝业的整合版图。公告中未披露收购价格。

  公司介绍,12月7日下午,中国铝业、焦作市国资委、万方集团及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国铝业将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万方集团持有的国有法人股,收购数量占公司全部股本的29%,收购价格经中介机构审计、评估后由收购双方协商确定。

  收购完成后,中国铝业将成为焦作万方的第一大股东。由于目前万方集团持有焦作万方251,343,955股国有法人股,占总股本的52.34%,向中国铝业转让29%的股权后,万方集团将以23.34%的持股量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

  公告称,中国铝业将根据整体规划考虑公司的发展问题,通过研发合金系列产品,形成自己的产品特色,同时考虑与其他深加工项目相配套的产品。公司将正式纳入中国铝业管理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铝业入主焦作万方,双方将各得其所。对于中国铝业来说,中铝的利润分布并不十分合理:62%为氧化铝,37%为电解铝生产。中国铝业已垄断国内98%氧化铝的生产,产量达850万吨,而电解铝产量仅有134万吨,氧化铝与电解铝的产能比远高出国际同行。正如中国铝业董事长肖亚庆日前在香港表示,应该兼顾电解铝及铝深加工产品的发展,产业的完整才是中国铝业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目前是中国铝业扩大产能完善产业链的最佳时机。为此,公司日前斥资5.1亿元、关铝股份(000831)以20万吨电解铝项目的全部经营性净资产计4.9亿元出资中国铝业华圣铝业公司,中国铝业占51%,由此将关铝股份20万吨电解铝项目纳入囊中。

  对于主营铝冶炼和加工的焦作万方来说,加盟控制电解铝上游原材料龙头老大的中国铝业,可以享受氧化铝的内部价格供应,迅速扭转经营颓势。而今年前三季度焦作万方受原材料氧化铝价格继续上涨且电价上涨因素的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出现亏损。若这种状况在第四季度仍在延续,公司预计2005年度将出现亏损。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