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周小川:经济预测要重视总结回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于凯 陆媛 发自北京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昨日“2006:战略与预测”论坛上表示,经济预测需要重视总结与回顾,不能只顾预测,而不顾总结和分析。他表示,现在很多经济预测缺乏回顾和评估,往往预测了就不再分析了,这样反而会影响预测的严谨和慎重。

  周小川举出今年贸易顺差预测的例子来说明评估体系的重要性。今年年初,某机构预测全年贸易逆差会超过900亿美元,但却遭到其他机构的强烈质疑,“有人甚至说他们疯了”,但随着时间推移,这一预测被证明是准确且合理的。周小川表示,对此更要通过回顾找出“谁预测对了?为什么对了?”

  周小川还强调,经济预测中理论的选择很重要,“是建立在双赢的基础上,还是零合博弈,甚至是双输博弈?理论模型构建不同,其预测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

  对预测中所使用的统计数据,周小川表示,如何对待统计误差也是值得分析的问题。他指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数据已经部分公布,如何对待历史数据,如何分析新数据,“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