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上交所准备卖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5:4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马宜 北京、上海报道

  证券交易平台、市场组织者,除此之外,上海证券交易所还能提供什么服务?

  今后,上交所将增加更多的信息服务。

  积累了15年的历史交易信息,其中的大部分一直“深锁闺中”,现在,上交所意识到信息也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它将根据不同数据使用者的需求和偏好,通过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对原始信息进行增值加工、整合包装,成为成熟的信息产品,然后出售。

  事实上,国外

证券交易所收入结构中,信息收入占到相当的比重。与之相比,上交所的行为只是刚刚迈步。

  资源丰富

  “上交所在10年多的运行中积累了大量的交易历史数据,这是一份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上交所称。过去,这部分信息资源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充分的发掘。

  自2000年底以来,上交所开始了对交易数据进行管理的构想。

  而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颁布了第34号文件《关于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若干意见》,第九条是,要“深化金融、海关、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这成为上交所加大开发信息价值的政策依据。

  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中国证券业数据最庞大、内容最完整的数据仓库二期工程落成。

  数千张光盘和磁带,上交所7大业务部门数百万页文档,上市公司、会员、基金、债券、指数、版块、统计数据等等,所有能想到的关于上交所的数据、增量信息都会包含在这个大仓库中。

  而且,上交所还可以保证今后新增数据的完整性和可用性。

  整个数据仓库系统投资巨大,在整个亚太区资金投入中名列第九位,而实际的数据容量名列第二。

  上交所下一步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利用这个技术平台,根据不同数据使用者的需求和偏好,通过集中、统一的数据中心,对原始信息进行增值加工、整合包装,再出售成熟的信息产品。

  信息收入

  “数据的价值只有通过信息服务才能体现出来。”上交所的一份文件称。

  以运营全球最大证券交易市场的伦敦证券交易所为例,它拥有严谨的中央数据仓库,使客户能够访问范围广阔的现有数据以及过去 30 年中的历史数据,向市场系统和客户提供全新的实时价格和增值的市场信息所获得的收入在年收入中占到42%的份额。

  伦敦证交所首席信息官(CIO)David Lester 曾表示,这样一个中央数据仓库将帮助伦交所“显著提高年收入”。

  而目前上交所的信息收入在年收入中所占比例还不到1%,其主要收入来源仍是交易收入。

  为此,上交所先后邀请BCG(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路透咨询等多家国际知名公司进行

信息化战略咨询和数据仓库整体规划与设计,以“全面展开数据仓库建设”。

  无论是信息的需求量还是供应量,证券市场都是最集中的地方。

  而上交所将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发挥技术优势,从源头开始,逐步解决信息加工单位采集难的后顾之忧,形成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信息服务产业生态链。

  “我们现在的统计很多是从数据公司购买。”一位券商人士说,目前上交所的数据一般是比较原始的市场行情和上市公司数据。

  终极卖家

  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源头,上交所将是最终的卖家。

  目前,上交所正着力于对整个数据需求市场的培育,引导整个行业探索证券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上交所组织的调查显示,目前券商的IT投资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硬件方面的投入持续下降,而软件的投入会持续增长。这在未来3到4年内都不会改变。

  有鉴于此,上交所称,“我们现在已经根据不同使用者的需求,推出了16个大类,150余个产品。”

  据悉,上交所陆续推出的信息产品将主要面向投资者、交易所会员单位和信息加工单位。

  其中又以面向投资者的产品数量最多。有揭示市场的热点及热点股对整个市场的涨跌构成的影响的“个股交易统计”和“某指数成分股涨跌对指数涨跌的贡献”分析;有揭示多空力量在热点股局部战场上的争夺状况,如“个股内外盘交易统计”;还有反映了多空力量来源及其“军备”状况的数据,如“个股交易量最大前5名会员揭示”和“个股分类账户交易统计”。

  届时,信息使用者所看到的将不再是一堆原始而枯燥的数字。

  “我们的产品将股市虚拟化为多空力量争夺的战场,统计资料将多角度地揭示市场投资热点、热点持续性、多空力量对比等战略信息。”上交所表示。

  而且,“我们只做源头的事情,不和市场争利。”上交所认为,它仍然担当着证券市场组织者的社会职能。而商业化的信息提供商这一角色,将由其子公司上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来扮演。

  “尽管是垄断,我们也不要暴利,因为收入也不是我们最主要的目的,我们只是希望在完成的过程中,拿到我们应得的那一份。”上交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内部人士坦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