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试水股权激励 > 正文
 

交行股权激励一波三折 财政部定薪董事长12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0:31 中国经营报

交行股权激励一波三折财政部定薪董事长120万

  作者:石海平  

  11月交通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328.HK)正在进行一项可能影响整个银行业的改革:以股权激励为核心的薪酬制度改革。

  11月18日,交行董事会形成决议,正式决定根据长期激励计划授出若干

股票增值权。
而记者获悉,财政部明确把交行董事长的年薪定在120万元,与同时确定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董事长年薪持平。

  由于此前建行和中行均表示会采取员工持股的激励机制,资深银行分析人士认为,交行此次推出的股权激励,为今后其他国有银行的股权激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

  股权激励波折

  根据11月18日公布的股票增值权方案,交行本次股权激励方案中授出股票增值权的股票总数为750万股,每股股票增值权的行权价格为2.5港元,授予对象为6月23日在职的银行总行高管人员,而股票增值权须在5年后才能全部行使完。以交行的股票5年内上涨1港元计算,这批股票增值权的总价值为750万港元,分享此次股票增值权的高层人数为10人,平均每人75万港元,而且还是5年的收入总和。

  “交行股权激励方案的出台背后经历了两次变化。”一位了解交行薪酬制度改革人士介绍。

  2004年7月30日,交行董事会提出并通过了一项长期激励计划议案,2004年9月23日,该激励计划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根据该计划,授出的股票增值权总数不得超过根据全球发售发行的新股份总数的15%,将授出的股票增值权在授出权利当日起10年内有效。合格参与者是在交行全职服务并领薪的董事和监事,总部部门副总经理和省级、直属分行副行长以上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做出重要贡献的员工,总共约250人。

  “6月23日上市后,交行方面把这个方案上报给财政部,但是财政部没有全部批准。”上述人士表示。

  9月23日,一个经过交行股东以及董事会认可的长期激励计划正式获得通过。与前面的计划相比,新计划缩小了股权激励的范围,仅仅限于6月23日在职的高层人员,即1位行长、6位执行副行长、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首席财务官和首席资料官。11月18日,交通银行公告,新的股权激励计划正式开始实施,2年后交行高层最多可行使25%授出的股票增值权。

  银行业股权激励样本?

  此次交行推出的股票增值权长期激励计划,受到业内的广泛关注,甚至被不少人士看成是银行业股权激励方案的样本。

  事实上,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在招股书中也明确提出了股票增值权和雇员股份政策两种激励机制。建行提出的股票增值权计划合格参与者包括董事、监事、管理层以及董事会指定的其他员工。这些合格参与者将获授股票增值权,并且自批授日期起第三周年当日开始,每年最多可行使25%。合格参与者可收取等于授予日期建行H股收市价与行使日期前一年建行H股平均市价的差额的款项。值得注意的是,建行比交行多提出了一个雇员股份政策。

  但是,建行的股票增值权和雇员股份政策还没有得到包括财政部在内的股东的正式批准,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最终建行的股权激励方案可能跟交行一样,仅仅限于高层。

  与确定股权激励机制办法一样,此次财政部还明确把包括交行在内五家银行董事长的年薪定在120万元,这与以前相比有了大幅增加。“交行将以此为基准,按照职位的高低,从而确定每个员工的薪酬,这就是交行薪酬改革的整体设计思路。”据一位了解交行薪酬制度改革人士介绍。

  按照这位人士估计,以交行现有的层级,从总经理级别逐步推算下去,到总行一般员工这个级别,年收入可能会在10万元左右。

  “交行薪酬制度改革还有一个思路是,为了弥补未获得股票增值权的员工收入,在基数上相对增加要多些。”上述人士表示。

  资料:交通银行股票增值权计划

  根据长期激励计划,股票增值权指参加者获得自授予日起至行使日期内被授予交行H股的股票增值(如有)的收益的权力。符合资格的参与者为2005年6月23日在职的本银行总行高管人员。可予授出的股票增值权总数为750万股,相当于交行已经发行股份总数约0.11%。每份股票增值权的行使价为2.5港元,股票增值权自2005年6月23日起10年内有效。授出日期后最少须有两年归属期始可行使权利。由授予日期起两年后,最多可行使25%授出的股票增值权,此后每年均可行使25%增值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