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深纺织 > 正文
 

揭开深纺织股改失败谜团 沟通失败遭遇大户狙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4:57 经济观察报

揭开深纺织股改失败谜团沟通失败遭遇大户狙击

  本报记者 李骐 深圳报道

  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猜中了开头,却没猜对结果。

  关于对价高低,公司与流通股东的分歧从一开始就出现了,虽然经过几番沟通,但深纺织仍然成为深市第一家股改方案被否决的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表示反对。

  “修改后的方案还不如以前的方案。”投资者赵先生告诉本报,所以投反对票。

  “结果两败俱伤。”深纺织保荐人国信证券说。

  沟通无效

  11月1日,深纺织公布股改预案。

  “博弈在此之前就已开始,他们来了两次深圳,我们去了两次上海。”保荐人表示。

  保荐人说的“他们”是包括赵先生在内的一群上海投资者。据了解,截至11月3日,赵先生等人开户的兴安证券上海枣阳路营业部,所托管的深纺织A流通股共630.67万股,占其流通A股总股本的18.96%。

  “我们希望最少是10送6,最好是10送10,这么说是有依据的,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指出,深纺织的合理对价应在10送16股以上。”赵先生说。

  而深纺织总经理王滨在网上投资者沟通会上表示,根据保荐机构的测算,对价为每10股送2.18股。但股改预案包括每10股送2.5股,已高于理论对价水平。

  除了对价高低之外,公司和投资者对对价支付形式也有不同看法。

  “他们对认股权利的安排也不满意,觉得认股权利像送股一样会除权,又不像权证那样可以转让,而且大股东也有借此套现之嫌,希望能换成较简单的送股方式,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修改了。”保荐人表示。

  11月10日,深纺织公布了修改后的方案,每10股获得4股。公司董秘晁晋当时表示,该对价是深圳市国资委属下上市公司已公布股改方案公司中最高的。

  “他们这么说是在为自己开脱,”赵先生认为,“我们是希望换成较简单的送股方式,却不希望越换越少。原先的方案相当于10送5.4,修改后的方案却成了10送4。”

  对此,晁晋表示,前后方案的优劣,不同的券商可能测算方式和结果不同。

  此前国信证券投行部黄龄仪在向投资者解释送认股权利折算送股时表示,深纺织股改预案相当于10股送4.77股到5.7股之间。

  “再加上这段时间深纺织股价不断下跌,我们最终投了反对票。”赵先生说。

  11月29日,网络投票的第一天,赵先生所在营业部的投资者们纷纷投出了反对票。12月2日,结果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通过网络投了反对票。

  保荐人表示,“他们的历史成本较高,套牢情况严重,希望能多送点,方案达不到他们的要求就投反对票,结果造成现在两败俱伤的局面。”

  “我们并没有把解套的希望寄托在多送股上,套牢是市场风险,和股改无关。既然管理层希望我们博弈,我们想多要点有什么不对呢?为什么一定要以10送3到3.5股作为标准来比较呢?”赵先生针锋相对。

  是否庄家?

  关于赵先生等人的身份,传闻不断,“庄家”、“私募基金”等说法不绝于耳。

  保荐人对此出言谨慎:“我们接触到的是一群个人投资者。”

  “我们充其量也就是大户而已。”赵先生如此界定身份。

  在深纺织与流通股东沟通过程中,监管部门对此已经有所觉察。11月4日,深交所市场监察部致函兴安证券上海枣阳路营业部,要求该营业部提供部分深纺织流通股股东的资金账户和实际控制人,并查明资金背景是否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

  “我们都是在一起做股票的,有些人以前就认识,有些人是在这次股改中认识的。”赵先生解释说。

  11月14日,深交所会员管理部再次致函上述营业部称,“近期,贵公司上海枣阳路营业部托管‘深纺织’集中度上升幅度较大,主要因营业部托管账号集中买入导致。同时,在‘深纺织’股改期间,营业部托管股东曾联合行动,要求非流通股股东提高对价。为进一步了解相关股东交易动机及相互关联情况,我所拟于11月18日上午10:30走访该证券营业部。”

  “这完全是冲着我们来的,”赵先生表示,“深纺织一直有重组消息,所以我们两年前就买了,因为套牢严重,最近补了一点以摊低成本,根本不存在刻意反对深纺织股改的念头。”

  晁晋则表示,公司当时对此事并不清楚,“也是后来才知道的”。

  截至记者发稿时,关于赵先生等人的身份,深交所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深纺织事件已成为深圳的董秘们一周来最热门的谈资之一,”深圳一位A+B股公司董秘说,“现在看来,公司股票前期暴涨不是什么好事,流通股东的期望太高了,看来得抓紧做好沟通工作了。”

  而记者在深圳另一家公司的董秘处看到,《清华同方股改回顾》正摆在办公桌的显眼处。

  “这才是正常的结果,”上海某基金经理认为,“以前方案好不好都通过才是不正常。”他进一步解释说,以往的股改中,由于基金等机构承受着各方巨大的压力,往往是不得已投了赞成票,但股票一复牌就马上抛出,这是G股贴权的重要原因。而现在个人投资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流通股大股东行列,由于利益攸关,他们不会轻易屈服于各种压力。再加上现在交易所针对“投票门”事件采取了更多的措施,如果股改方案不好,“以后否决的事会越来越多”。

  深纺织非流通股股东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曾表示,将在三个月后适时重新启动股改。

  “我们也期待着能有更好的方案出现。”赵先生依然心存希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