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G股和权证:市场两大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02:05 燕赵都市报

  本周沪深股市先抑后扬,在本周五都拉出了中阳线,有逼近前期箱顶的迹象,而且市场热点也开始活跃起来,这无疑强化了市场的暖冬预期。那么,本周走势背后折射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权证最大赢家:QFII

  深交所的三家权证在本周一闪亮登场,这三个权证均告涨停板,但在本周二出现了较大的分化,其中鞍钢权证继续涨停,但万科权证、钢钒权证均打开涨停板,随后出现了较弱的走势,在日K线图留下四根阴线。

  从公开信息来看,QFII无疑是权证的最大赢家。

鞍钢权证在本周二的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机构专用席位上卖出金额为1214.39万元,按照鞍钢权证2.134元的涨停价计算,相当于569万份;另外,中金公司上海陆家嘴东路营业部席位、申银万国机构专用席位也分别相当于卖出了421.6万份与429.8万份。而根据相关信息,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等3家QFII持有鞍钢权证的数量不低于565.5万份以上。

  巧合的是,与上述3家QFII合作的证券经纪商正是国泰君安、中金公司与申银万国,因此,不难推测,在鞍钢权证的第二个涨停板的价位上,QFII们抛出了他们在股改中所获得的权证,以至于有媒体感叹,QFII的确手法老道,仅仅在权证上,就能够轻松狂赚近亿元。看来,QFII的确成为权证的最大赢家,而且也折射出在交易策略方面的确具有较高的水平。

  新加仓股受关注

  当然,在A股市场的

股票操作中,也有部分机构投资者是有着极强的投资能力的,这尤其体现在近期刚刚面“市”的新G股身上。因为从近期走势来看,凡是在三季度以来有基金、券商或者其他机构投资者加仓的G股,几乎都有着不俗的表现与涨幅,比如昨日涨停的G湘电,在三季度季报中显示出金鑫基金、金泰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分别加仓592.91万股与408.54万股,但在11月29日的股东大会通过股改方案的公告中则显示出金鑫基金、金泰基金分别持有690.15万股与546.67万股,再度加仓。所以,该股在本周五再度涨停。由此可见,三季度以来继续被机构资金加仓的品种,往往会成为股改方案实施后的强势股,前期的G金山、G天威、G康缘以及部分中小板块的个股,均用实际走势佐证了这一新的盈利模式。

  从公开信息来看,也可以看出两个较为醒目的特征:

  一是长江证券自营总部席位与东方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席位等常常出没于强势G股中,上文提及的G湘电就是如此。

  二是券商新近建仓的品种极易产生短线黑马题材股。比如说在本周三实施股改对价方案的G铜峰就是如此,该股在三季度季报显示民族证券新建仓92.45万股,但在11月29日股东大会通过股改对价方案的公告中,民族证券已持有279.38万股,大幅增长了180多万股,同时,在三季度尚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汉兴基金也持有199.83万股。有意思的是,在该股本周三与本周五的公开信息中,民族证券北京太平桥大街营业部均出现,只不过在本周三是成交金额第一位,本周五则是成交金额第二位罢了。

  不过,与上述G股不一样的是,本周一实施股改的G双星的公开信息则有点不太好,因为长期未现身于A股市场的建设银行特别席位再度现身于该股公开信息的第一位,而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可知,建设银行特别席位主要是用于卖出质押股票,也就是说,此席位跑道是只能卖不能买的。由此可推断,该股的存量不良筹码尚未完全沽空,不利于该股的后续走势。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