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数据乾坤)蓝筹绩差冰火不容 权证炒作依然抢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48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证

  本周,沪深两市基本上维持整理走势。沪指一度出现短线破位迹象,但随后迅速止跌并展开短线反弹。蓝筹股的逐渐回稳及相对活跃稳定了市场的重心,未来行情的发展也将取决于蓝筹股的动向。蓝筹股活跃的同时,绩差股整体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而近期被市场大幅炒作的权证,未来将有一个缓慢降温的过程。

  蓝筹股成重要护盘力量

  近期最值得关注的无疑是蓝筹股的表现。从成交金额排名来看,本周股票成交金额最大的还是以G鞍钢、G万科A、招商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其中G鞍钢、G万科、G武钢、G宝钢、G长电、G民生、G新钢钒等一批股改品种的成交金额都超过了中国石化,这说明蓝筹股股改之后其市场关注程度明显提高。而从涨幅排名的前20家公司来看,蓝筹股也无疑是近期行情的大赢家。华侨城、山东铝业、兖州煤业、兰州铝业、国电电力等一批蓝筹股出现在涨幅前列。也正因为有了蓝筹股的出色表现,大盘才能够在即将破位的危急关口迅速回稳。

  近期蓝筹股的活跃,主要是由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前期蓝筹股调整比较充分。经过近一年多时间的持续调整,很多蓝筹股的风险得到了比较充分的释放。如果考虑到蓝筹股

股权分置改革因素的影响,相当一部分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很低,重新进入价值投资区域。

  另一个原因是上证50ETF权证有望近期出炉。市场预期即将推出的上证50ETF权证将是认购权证,设立权证的券商势必从二级市场购入50ETF,上证50ETF二级市场表现必将受到影响。因此市场传言也刺激了以上证50样本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短线活跃。

  另外,蓝筹股的活跃也具有一定的指数意义。依靠其他板块来稳定市场重心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相对危急时刻,主力资金启动了蓝筹股的短线行情,在一定程度上来化解市场危机。不过我们认为,蓝筹股行情的后续发展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暂时还不具备持续反弹的能力,换言之,短线的蓝筹股还难以演化为行情的主流热点,投资者还需要以波段思维来指导蓝筹股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蓝筹股行情出现了一些新的积极变化。其一是山东铝业、兰州铝业、焦作万方等个股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这主要是市场关于中国铝业将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的传言刺激了相关个股的短线走强。结合近期石化板块的活跃,我们认为,私有化题材将成为激活近期行情的一个重要推动因素。其二则是永安林业、秦丰农业等农林类个股的强势,而新

能源板块的龙头品种G天威也同步出现在涨幅前列。农林行业及新能源行业都是
十一五
规划重点扶持的产业,而这些个股的走强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基金在根据十一五规划悄然调整仓位结构,未来的蓝筹股范畴将增加很多新面孔。

  绩差股表现黯淡

  观察近期的跌幅榜可以发现,基本上都是基本面比较差的低价股,健特生物、思达高科等老庄股跌幅居前,而*ST长岭、*ST花雕、*ST精密等一批ST个股也是同步出现在跌幅前列,绩差股成为近一周市场的最大输家。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两方面:前期这些低价绩差股的活跃仅仅是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但近期市场游资的精力都集中在权证炒作中,这些绩差股首当其冲成为市场游资腾挪资金的出逃对象;近期蓝筹股的活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思维。

  近期大盘指数并没有什么大的波动,但是蓝筹股及绩差股截然相反的走势,是否意味着市场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将进一步深入?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这一动向的变化。

  权证炒作依然火爆

  近期,权证依然是市场关注的一个焦点。深市三家权证本周一同时上市。上市第一天,三大权证同步上攻涨停,随后进一步震荡走高,而上海的三大权证也得到了市场比较积极的炒作。本周二两市六家权证的总成交金额超过了100亿元,第一次超过了沪深两市A股的总成交金额,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股市的高度投机性。不过激情之后总有一个理性的回归过程。我们估计,未来的权证炒作将有一个缓慢降温的过程,对此投资者必须有清醒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