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国盛证券:坚持稳健策略关注优质股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47 中国证券报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付绍云

  周四,两市大盘呈现震荡整理走势,终盘沪综指小幅下跌。从日K线形态看,沪市大盘在1070-1130点区间震荡已有一个半月,目前尚未走出盘局,短线能否构筑三重底向上反弹尚需观察。我们认为,沪深大盘短线将继续围绕上证1100点震荡筑底,而后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居大。

  从盘面看,由于大盘突破方向尚不明朗,因此场外资金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导致目前多数个股依旧表现疲软,市场缺乏盈利效应。比如昨日,两市个股涨跌比例为1:2,反弹幅度超过5%的个股较少,两市没有涨停个股,相反昨日跌幅超过3%的个股较多,抑制了市场进一步走高。但是联系近期盘面看,市场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那就是两市权重指标股和部分大盘蓝筹股已经开始止跌回升,部分业绩良好、成长性高或具有并购题材的行业龙头蓝筹股,走出了明显的底部放量回升行情。比如昨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股就位居在涨幅前列。

  大盘蓝筹股近期悄然走强,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大盘蓝筹股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比如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均是行业中的龙头,市场竞争能力强,经营状况良好,未来成长性高,深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其次,前期政策上取消对国有企业入市的限制,以及允许基金公司通过股票质押融资,都为大盘蓝筹股的再度活跃创造了潜在的条件。此外,近期大盘蓝筹股整体回升与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ETF权证即将推出以及实施T+0交易、大盘蓝筹股派息率提高的利好传闻也有密切关系。当然,目前大盘蓝筹股的向上反弹也在于部分资金有护盘的意图。但是,从中长线来看,优质权重蓝筹股票依然是后市投资者关注的重点,短期套利取代价值投资只是阶段性投资行为,而贯彻价值投资原则是未来的主要投资原则。

  总之,近期市场除了投机性较强的权证品种受到短线高度关注外,权重指标股和行业龙头蓝筹股也开始受到市场再度追捧,而部分绩差股和一些价格高估的重组股成为短线主要做空动力,比如昨日ST板块又位居跌幅前列。

  根据上述分析,建议投资者年底在操作上继续采取稳健投资策略,关注有良好业绩支撑的权重指标股和部分大盘蓝筹股的反弹机会;回避部分绩差股和价格高估个股的调整风险;对于时下热炒的权证品种只宜短线少量参与,且需设立止损点,加强风险控制。投资仓位宜控制在50%以内。

  齐鲁石化(600002):公司是我国主要的石油化工生产企业,主营石油制品和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仓储、运输及科研开发和综合技术服务,现有数十种主要产品,涵盖合成树脂、有机化工原料、烧碱、合成橡胶四大类。在良好的行业背景之下,齐鲁石化成功地对产能进行了扩张,这一举措使齐鲁石化充分受益行业景气上升,使今年公司业绩得到大幅提升。2005年三季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26.73%和143.79%,摊薄每股收益为0.86元。由于公司业绩优良、成长性高,近期二级市场股价继续呈现震荡上攻态势,中线可继续逢低关注,但不建议短线追涨。

  G天威(600550):不管是从业绩成长性还是从日益增大的市值来看,公司无疑具有新一代成长蓝筹股的特点。公司是国内太阳能行业中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公司已经预告了2005年年终业绩将会比去年增长100%以上。可以预见,随着国家对新

能源领域投入的增加,公司发展前景将非常广阔。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再度放量启动,均线系统走好呈现多头排列,值得短线逢低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