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徐一钉:A股市场正在悄然转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8:43 中国证券报

徐一钉:A股市场正在悄然转强

  民族证券 徐一钉

  今年10月底至今,沪指曾出现过六根10点以上的阴线。其中有五次,市场均在一周内就基本收复失地。

  近期,恢复中小企业板融资功能、恢复发行等消息,都没有使A股市场出现大跌。

  沪深股市对利淡消息麻木,表明主动性抛盘几近枯竭,市场缺乏持续下跌的能量,这在近五年的市场中很少出现,也表明A股市场正在悄悄转强。而当市场情绪普遍谨慎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多一分“大智若愚”的气度。

  想起“劳模买

股票

  记得1988年时,深发展、深万科发行股票。由于大家当时对股票缺乏了解,深圳第一批股票销售艰难。为此,深圳动员政府工作人员购买股票,一些劳模积极响应号召,并把买入的股票当作债券压在“箱底”。遗忘多年后,劳模们忽然发现这些股票“价值连城”。若干年前,很多投资者曾为自己“生不逢时”叹息不已!

  但目前A股市场的很多迹象,似乎与1988年的状况十分相似。经过五年熊市煎熬,多数投资者对A股市场失去信心,国内机构早已变得暮气沉沉。无论出台怎样的利好,都难以调动投资者的入市热情。而保险基金、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以及潜在入市的企业年金,都在不自觉地“扮演”当年劳模的角色。

  资金供求趋于平衡从2001年2245点调整以来,管理层在清理市场资金方面主要做了两件事:其一是把各类违规资金挤出A股市场;其二是以上海国资委为代表,很多国企的委托

理财资金撤离A股市场。这些资金一旦离开市场,在相当时间内,它们中的绝大多数不会再流回沪深股市。A股市场持续低迷,也使很多机构、老股民远离股市。

  到了今年7月,五年“大浪淘沙”的结果是,该走的、想走的都已经走了,该留下来的也都留了下来,继续流失的资金已很有限。虽然一些机构曾在1200点附近减仓,但它们只是在做波段操作,并不是套现后远离A股市场。而目前,管理层正在努力拓展股市资金来源,沪深股市资金供给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多空力量对比已经趋于平衡。市场总在“培养”错误理念证券市场是“一个不断培养错误理念的市场”,当一个理念被市场培养“成熟”,该理念就将很快失效。近五年来,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情绪,由2001年的狂热发展到对利好充满希望,再到期盼反弹减仓,直到对股市失去信心。目前绝大多数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都对市场抱有高度一致的“谨慎”态度,这是否意味着又一个“理念”被培育成熟了呢?

  在多数机构认为大盘向上空间有限时,沪深股市却表现出拒绝下跌的态势,这种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笔者认为,沪指已告别2001年以来的趋势性下跌,进入1000-1250点的箱体之中,2006年市场将进入艰难的底部构筑阶段。虽然目前尚不能肯定1000点就是牢不可破的底部,但指数即使跌破1000点,也不会偏离1000点太远。

  现在正值年底,受资金结账因素影响,很多机构目前只卖不买。与此同时,等待大盘下跌,以求低位建仓的机构也很多。目前指数跌难、涨也不易的走势,对多空双方的心理都是一个考验。哪一方阵营首先出现松动,市场将实现向另一个方向的突破。一些机构期待的明年春节前后的行情,是否会提前到来?倒是很值得我们关注。

  当大家都不再关心股市,“低迷”很难从投资者脑中抹去的时候,投资者是否应向当年深圳劳模学习,表现出一些大智若愚的气度。毕竟A股市场下跌底线较为清晰,沪指正在1000点至1300点构筑大级别底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