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国家禁止销售高毒农药 上市公司有惊无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0:12 东方早报

  武汉新兰德 余凯 责任编辑 谢卫国

  2007年元月1日,国家将禁止使用和销售甲胺磷、对硫磷、甲基对硫磷、久效磷、磷胺等五种高毒农药。这将对沙隆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3)、华阳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2)等生产该类产品的公司造成重大影响。

  这五种产品中,甲胺磷的产量最大,最具有代表性。2003年最高产量曾达到10万吨。2004年国家下达禁用时间表后,先是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率先禁用,随后大部分省市全面禁用。

  为应对危局,国内企业用两条腿走路,力挺甲胺磷禁用不禁产。其一是大力开拓国外市场,增大出口量。沙隆达是全球最大的甲胺磷生产企业,2003年产量约为1万吨。面对禁用令,沙隆达公司不仅没有减产,还投入200多万元对甲胺磷进行脱溶技术改造,产能达1.5万吨。该公司与德国拜尔公司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拜尔公司采购其产品向全球销售。今年1至11月份,该公司生产甲胺磷1.4万吨,出口1.1万吨,精胺(甲胺磷的中间体)出口也达7800多吨。此外,今年出口吨位较大的公司还有湖北威远公司、苏州农化公司和湖州菱湖化学厂。总出口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上升。

  其二是以甲胺磷为原料,生产其替代品乙酰甲胺磷。甲胺磷的氨基上引进一个乙酰基即为乙酰甲胺磷,毒性比甲胺磷低30多倍,杀虫谱与甲胺磷基本一致。制约乙酰甲胺磷生产的主要因素是水剂在常温下容易分解。经过近两年的攻关,乙酰甲胺磷粉剂已经研制成功。

  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000525)、沙隆达(000553)已分别建成年产5000吨的生产装置并投入生产。华阳科技(600532)年产5000吨乙酰甲胺磷原药项目被列入2005年农药结构调整国债专项,项目贷款总额4328万元,公司另投6182万元进行建设。

  国家为防备病虫害突发,没有全面停产甲胺磷。加上以上两个方面的原因,这个服役了40多年的老产品不仅没在禁用令前“消失”,反而还出现了新转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