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对广州浪奇股改的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42 新浪财经

  股权分置改革是通过对价方式平衡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的利益来达到完善资本市场运行机制的目的,广州浪奇的非流通股东开始以缩股的方式相当于向流通股东由每10股支付3股后改为支付3.3股的对价,并在新方案中增加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从股改方案实施日起,连续12个月分别以月薪总额的15%和10%增持流通股份。

  对广州浪奇的股改方案,我们提出以下疑问:

  一、此种缩股方式的对价是否平衡

  广州浪奇1992年以4887.5335万元国有资产存量作价入股,占60.1%,通过送配变成目前的13516.39万股,增加了近2.8倍,而目前公司未分配利润为-10037.267万元。当时发行价是6.9元,流通股东成本均在6元以上,且在从97年以来从未送配过的背景下,对如此绩差公司,非流通股东既不送股,也不注入优质资产,而以缩股方式,根本不能与流通股东达成利益平衡。

  二、近期公告业绩太幅度增长是否有诈

  广州浪奇作为生产销售传统日化产品的上市公司,其市场波动并不很大,公司在其2004年年报中指出新年度即2005年度经营计划时确定内部参考目标为销售收入为8亿元,同比增长9.59%,而在股改过程中,业绩预告从2005年10月21日公告净利润比同期增长50%至150%,变成了2005年11月18日的100%至350%,并且未经注册会计师预

审计,而这11月18日恰是股改投票停牌前的最后一天,广州浪奇此公告的目的何在?在上半年年报主营业务收入只增加2.68%,主营业务利润只增加6.11%,投资权益增长-531.3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能从增长57.3%到350%,而在其原料材
石油价格
飞涨、用电紧张的情况下,业绩真的大幅度增长了吗?

  三、新产品MES之谜

  广州浪奇的网站上其研发中心即公司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展示中只有传统专利产品“高纯度甘油”和“漂渍液稳定剂”,并无MES,其最新消息栏目是空白,显示“没有符合条件的记录”,而广州浪奇上半年年报中对此也未作任何披露。公司在澄清公告中却信誓旦旦地宣布成功地完成了MES产品生产和应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难道研发中心对均新产品开发一无所知?此计划国家科研机构是否立项,是否经过验收?

  四、报社关于广州浪奇开发新产品消息来源何处

  作为广州浪奇指定的信息报露专业报纸,《中国证券》在股改即将进入表决程序的2005年11月17日报道广州浪奇开发MES项目,并称今年业绩可能超出预增范围以及广州浪奇有意介入保健品行业的事宜,其信息源只能来自广州浪奇,而作业一家上市公司,如此利好属重要信息,为什么不通过正常途径和程序公开披露,而要通过媒体旁敲侧击呢?

  五、广州浪奇的澄清公告是澄清事实,还是确认传闻

  报纸对上市公司的相关报道,在信息分类中只能属于传闻,而广州浪奇的澄清公告却是以澄清之名行确认之实,其目的无非想不承担虚假信息披露应承担的责任。而事实上,广州浪奇的这种行为正是监督部门应查处的违法行为。

  六、流通股东变化之谜

  广州浪奇作为一家绩差股,近年基本无基金等机构进入,一直是以龚(雪春)巴(信扶)黎(宪松)侯(建伟)林(兆添)等为首的流通股东居前,而2005年9月30日以后的股改过程中,出现了吴佐财(535666股)、邱宝裕(500000股)、顾青(500000股)、马信琪(322915股)等几匹黑马,分居流通股东第2、3、4和第6位,吴邱顾马及其他新进的股东的投票,将可能改变整个表决结果;如投赞成票,对其身份和开户所在的券商及买入时间应认真核实,因为网上流通股东一直对广州浪奇的分置方案强烈反对,不排除非流通股东和保荐人借他人之手,违规操纵;最后一天封涨停,属明显异动,依法应查处。

  七、高、中层管理人员持股之举

  上市公司和非流通股东及公司高管之间本不能划等号,由于广州浪奇非流通股股东一股独大,高管均由非流通股东派出;为非流通股东一已之利,上市公司如果为配合股改,出点什么虚假消息甚至有损害上市公司和流通股东利益的行为,就不值得惊奇了!在最后关头,管理层也以承诺持股的形式赤膊上阵,正说明二者之间的利害关系。而管理人员尤其中层管理大员,作为一个动态的概念,在公司章程没有修改前,根本无法保证管理层增持

股票的实施。而恰恰这一局外人的承诺对误导投资者会起很大的作用,而这一无法律依据和实施保障的承诺将成为这次股改表决无效的导火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