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权证频道 > 正文
 

国信证券:权证实物结算方式应改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国信证券 葛新元

  权证的履约方式可分为实物给付及现金结算。相对实物交割,现金结算无需进行标的证券的实际过户,交易更经济便捷,且不会因为行权改变市场对标的证券的需求。自2002年起,香港市场上的权证产品全部采用现金结算方式。

  在有创设机制的情况下,如果是实行实物交割,理论上来说,一旦市场上流通的权证总量超过流通股,那么在行权的时候就会出现部分认沽权证持有者因为买不到股票而无法行权的问题。但是,创设权证和发行备兑权证有一定的区别,创设认沽权证的券商一般会购回并注销,市场上担心认沽权证过多导致到期没有足够的股票行权的问题仅仅是极端情景,过度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如果目前券商创设的武钢认沽权证未来参与行权的话,意味着券商将获得大量武钢

股票,必须在市场上卖出才能收回创设担保金,从而需要支付冲击成本。在实际操作中,权证上市初期价格一般都是高估的,此时券商便会有创设的动机,随着券商的套利行为,权证理论价值和市场价格之间的套利空间便会逐渐缩小,权证价格最终会回归理性价值区间。由于券商创设权证参与市场博弈的动机在于套利,当套利空间随着权证价值的回归而缩小时,券商必然选择回购权证,并进行注销。在权证的整个存续期间,当权证实际价格和内在价值相等时,便是券商回购权证并注销的最佳时点选择。在期末,如果权证是价外情况,那么投资者不会选择行权自然不存在上述实物结算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权证是价内,那么内在价值一定等于权证价格,也就是说理性的券商就会在投资者行权之前注销权证以避免额外支付武钢股票的冲击成本。

  但是,实物结算权证的发行、创设和行权都会影响标的股的市场供给量,因此会对标的股价格直接产生影响。当前武钢股票的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券商创设武钢认购权证的影响,而且在目前状况下,认购权证价格过高导致券商创设认购权证的意愿更强,券商买入更多武钢股票用于创设,导致对武钢股票的需求增加从而推高武钢股票价格,武钢股票价格上升又进一步增加认购权证价值,从而支持认购权证上涨,这样的权证和正股价格相互影响螺旋式循环上升的运行模式完全有可能出现,而这样的螺旋一旦实现,最终将会导致武钢股票和认购权证都被推到很高的位置,从而在最终权证行权结束后以武钢股票供给突增价格爆跌为结束,最终埋单的将会是期末握有认购权证的投资者。

  因此,建议交易所应该开放券商创设同条款的现金结算的武钢权证,以避免在实物结算方式下创设行为对武钢股价产生更大的冲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