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百货上市公司缘何频遭举牌 股价提早异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11 上海青年报

  继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865)在周一公告关联方银泰百货、奥特莱斯合计购入公司6.36%股权后,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600280)又在昨天称,雨润旗下江苏地华于12月5日再次增持公司25.29%的股份。事实上,自2004年下半年开始,从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到大商集团,从南京中商到百大集团,百货零售类上市公司被举牌的事件就频频发生。业内人士认为,这种现象不仅折射出零售业整合步伐的加快,更表明零售商资产被严重低估,在股改的大背景下,这种收购价值更得到了市场的认同。

  本报记者 贾宝丽

  二级市场大举溢价收购

  南京中商昨日公告,截至12月5日下午收市,江苏地华已在二级市场购得公司36296342股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29%,在公司流通股中占比近40%。由于股改方案须经参加表决的流通股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所以,祝义才已握有南京中商股改的一票否决权。

  百大集团周一公告称,自10月份至今银泰集团共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12651618股,占公司股权的4.69%,银泰百货及其控股子公司奥特莱斯共计购入公司6.36%的股权。

  这些收购动作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收购方的收购价格均大大超过了三季度末各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溢价幅度至少在50%以上。

  股价提早异动

  事实上,在百大集团周一发布公告前,该股股价早就已出现异动———从11月21日开始到昨日收盘,短短18个交易日,百大集团的股价从4.34元一路飙升到5.37元,累积涨幅高达23.7%;而该股从今年6月初最低价3.63元至今的累积涨幅已超过了50%。而南京中商在股市如此低迷的情况下,竟也连续拉出6根阳线,6天累积涨幅超过了5%。

  收购原因有三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不同的收购方和上市公司而言,溢价收购的原因也不完全一样,但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看好

商业地产价值。业内人士分析,优越的商业网点是零售商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但优质零售网点资源日益稀缺,而老牌的百货企业往往都占据着城市的黄金地段,这些商业地产的重置价值都远远大于账面价值。为了达到进入目标市场、抢占优越地段的目的,溢价收购当地零售企业也就成为外来零售商和战略投资者进入该地区零售市场和
房地产
市场的重要手段。

  二是股改为零售股并购带来了机遇。联合

证券研究所吴红光认为,在零售企业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基础上,全流通的推进将为零售公司带来良好投资机会。原因在于:零售股目前平均每股净资产市净率水平较低,资产质量较佳使得零售股容易成为改革对象;同时,由于其资产实际价值被严重低估,如以账面每股净资产为基础实施全流通方案,流通股股东实际获得“资产重估前后差价和非流通股东补偿”两块收益,而非流通股股东的实际持股成本则相对抬高。

  三是通过强强联合提高利润率。事实上,随着各大商场激烈竞争的不断升级,零售百货业的毛利率也一再降低。业内人士分析,银泰集团此时举牌百大集团,不仅可以与百大强强联合,共同对抗同一商圈内的其它公司,同时还可以稳定商场的利润率。从长期来看,百货业的整合兼并也有利于避免同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并能进一步扩大销售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